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从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上榜名单看中国新兴科技产业版图!

已有 2409 次阅读 2018-3-24 09: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上榜名单看中国新兴科技产业版图(作者童文胜,栗茂腾稍作调整)。2018323上午,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关村管委会、长城战略咨询、中关村银行联合主办“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发布会。共有164家企业上榜,总估值6284亿美元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高技术企业成为独角兽企业榜单的重要组成部分。

448a5bd66a9a1c1ed50634.jpg

164家上榜企业中,北京上海企业占很大比例,其中北京中关村就有70家,加上上海杭州深圳四地占总数的84%再往下就是香港、武汉、广州、南京以及宁波等江浙两省的部分经济发达城市,零星之地是成都、沈阳、丹阳等城市有那么一个独角兽点缀。来自武汉的上榜企业5家,居全国第五,分别为斗鱼直播、卷皮网、斑马快跑、安翰光电和直播优选,全部来自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光谷。


据了解,此次上榜企业的基本标准为: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成立时间不超过十年(2007年及之后成立);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符合条件①②③,且企业估值超过(含)10亿美元的称为独角兽;符合条件①②③,且企业估值超过(含)100亿美元的称为超级独角兽。(估值以20171231前最新一轮融资为依据)童眼看来,此榜单虽不是非常正式的官方排行榜,排排坐,却传递出三个信息。

一、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上榜名单看,占据中国新兴科技产业版图四极者,该是北京、长三角、珠三角,加中部武汉

二、草莽英雄当世的造富时代已正式终结了。从此榜单可以看出撇开京沪两市不谈,因为它们绝对是中国科教版图中一南一北执牛耳之地,但其它上榜科技企业所在地则无外两例,要么是经济发达地区,如深圳香港宁波及地处江浙经济发展极有活力的若干城市,要么是中国科教一极(公众号曾有推送,加上朋友转载后的阅读量近万人次,可在本公众号历史信息中翻页参阅),如武汉杭州、南京等地,说明今日之创业,对创业地的科教资源与经济发展活力有极强依存度、极高依赖度。同时,是不是也标志着曾经依靠敢打敢拼,有一点精明,有一点朋友,自己没有学历,没有掌握前沿科技与技术、科学管理知识的草莽英雄造富时代已正式终结呢!

三、不重视科教与经济资源的整合,不重视创新的地区在新时代势必停滞不前甚而要倒退。从榜单可以看出,作为西北科教大市也是我国西北国家中心城市的西安竟然看不见一家独角兽企业,作为传统的经济大省曾培植过海尔、海信这样优秀传统企业的山东省同样如此。地处我国西南的科教大市同时也是我国西南地区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也仅有独一家,另一个直辖市重庆则完全没有。是不是可以这么建议,这些地方,急需转变发展观念,解放思想否则,还得要倒退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05444.html

上一篇:20180323——荚蒾(Viburnum dilatatum Thunb.)
下一篇:20180324——密蒙花(Buddleja officinalis Maxim.)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