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二月“迎春”花盛柳,话说迎春、探春和云南黄馨等! 精选

已有 8393 次阅读 2018-3-23 08:36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二月“迎春”花盛柳,话说迎春、探春和云南黄馨等!读过《红楼梦》的朋友估计都知道,在金陵十二钗中有贾府的四位小姐,其名字分别为迎春、探春、惜春和元春。不知道你是否知道,迎春和探春也是木犀科素馨属常见的观赏花卉。近日,校园内的云南黄馨开花了,整个枝条上开满了黄花,犹如瀑布飞瀑而下,甚至壮观。路过此地的很多同学都纷纷称赞这“迎春花”真是漂亮。实际上这是一种误称,由于迎春花是“雪中四友”之一,再加上云南黄馨和迎春花的确有很多类似之处,故给很多朋友造成误解。


黄素馨(野迎春)、探春和迎春花同属于木犀科素馨属,均为直立亚灌木。至于这几种植物为什么经常被误称为“迎春花”,也许和众多关于迎春花的诗词有关。比如,唐朝诗人白居易在《玩迎春花赠杨郎中》描述“金英翠萼带春寒,黄色花中有几般?凭君语向游人道,莫作蔓青花眼看”。宋朝诗人董嗣在《迎春花》中描述“杲破寒乘暖迓东皇,簇定刚条烂熳黄;野艳飘摇金誉嫩,露丛勾引蜜蜂狂。”宋朝诗人韩琦在《迎春花》中描述“覆阑纤弱绿条长,带雪冲寒折嫩黄;迎得春来非自足,百花千卉共芬芳。”虽然朋友们经常叫混这几种常见的所谓“迎春花”,实际上迎春、探春、云南黄素馨之间还是有明显的区别。


首先看迎春和云南黄素馨,两者十分相似,均为直立或攀援灌木,小枝也均为四棱形;叶均为对生,三出复叶或小枝基部具单叶,二者小叶性状也基本类似,但二者之间的区别也很明显;从开花时间上看:迎春在早春(二月份)开花,意味着迎着春天开放;而云南黄馨开花时间稍微,一般在3月中旬左右开花;从开花特性看:迎春花是“花先叶开放”,也就是说在叶片还没有长出之前,其花就开放了;而云南黄素馨则是在盛开时也存在满枝的绿叶,也就是说其为常绿灌木;从花形态来看:迎春花和云南黄素馨的花均为漏斗状,但迎春花花筒稍长,可达到1.5厘米,而云南黄素馨花筒一般1厘米左右;迎春花一般花冠为1轮,其裂片5-6枚,花冠直径一般为2-2.5厘米;而云南黄素馨有时为重瓣花,裂片6-8枚,在裂片基部具有明显的深棕色条纹,花冠直径也比迎春花大,可以达到2-4.5厘米。


再来看探春:探春的小枝也是四棱状,但其叶是互生,复叶上的小叶常为为35枚;探春的花冠也为黄色,也近漏斗状;但和迎春花和云南黄素馨相比,其花期更晚,一般为5-9月;同时,探春的花序为聚伞花序或伞状聚伞花序,有花3-25朵,其花冠管长为0.9-1.5厘米,但其花冠直径和云南黄素馨相比也小很多。


这里还比较容易混淆的另外一种为连翘属的金钟花,很多地方也把金钟花叫做迎春柳或迎春条,由于小枝也和迎春花一样为四棱形、同时其也是先叶开花、花也为黄色,故很多朋友也可能把金钟花误认为是迎春花。实际上金钟花和迎春花也具有明显的区别,是其叶为单叶,其花期稍晚于迎春花,花1-3-4)朵着生于叶腋,花冠深黄色,内面基部具桔黄色条纹,反卷;迎春花是6枚瓣片,而金钟花的花冠一般4裂,而且瓣片也较宽(植物特征比较描述部分参考中国植物志,仅供学习之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05279.html

上一篇:20180322——接骨草(Sambucus chinensis Lindl.)
下一篇:20180323——荚蒾(Viburnum dilatatum Thunb.)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11 王从彦 杜彦君 刘全慧 李二岭 蒋力 付雷 杨正瓴 刘光银 黄永义 朱晓刚 张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