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隔帘轻解白霓裳!如何区分常见“玉兰”花! 精选

已有 17537 次阅读 2018-3-11 19:21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隔帘轻解白霓裳!如何区分常见玉兰花!最近,学院前方空地上的望春玉兰开花了,远望而去,其硕大花朵在风中摇曳,甚是漂亮;但这里只有少数几株玉兰花,并不是欣赏玉兰的好去处,最佳欣赏玉兰花的地点莫过于我校东九教学楼前,这里种植了几百株玉兰树,每到盛花期都会吸引很多市民过来欣赏,形成了学校春季的著名景点;由于该教学楼同时可以容纳上万人同时上课,同学们在上课途中穿梭于花海中,甚是壮观。盛开的玉兰花也刷爆了同学们的QQ圈和微信圈。

自古以来,玉兰花就深受老百姓喜爱,描写玉兰花的诗句不少,比如睦石的《玉兰》诗描述:霓裳片片晚妆新,束素亭亭玉殿春;已向丹霞生浅晕,故将清露作芳尘。沈周《题玉兰》中描述:翠条多力引风长,点破银花玉雪香;韵友自知人意好,隔帘轻解白霓裳。查慎行在《雪中玉兰花盛开》中描述:阆苑移根巧耐寒,此花端合雪中看;羽衣仙女纷纷下,齐戴华阳玉道冠。国家邮政局在200535日也发行《玉兰花》14枚特种邮票,这也说明了老百姓对兰花的喜爱。玉兰在中药中也有应用,比如紫玉兰树皮、叶、花蕾均可入药,据中国植物志介绍其花蕾晒干后称辛夷,气香、味辛辣,含柠檬醛,丁香油酚、桉油精为主的挥发油,主治鼻炎、头痛,作镇痛消炎剂,为我国二千多年传统中药。

常见的玉兰花主要有白玉兰、紫玉兰、二乔玉兰、望春玉兰和飞黄玉兰等,这几种玉兰花的花瓣均较大,此外,还有一种整朵花看起来类似天女散花的玉兰——星光玉兰,以上几种均是木兰科木兰属植物;常见也被称为玉兰”的广玉兰也是最常见的绿化树种之一,其也属于木兰科木兰属,但是广玉兰叶片革质、上表面光亮,下表面密被褐色或灰褐色短绒毛,其花期一般在夏季,可明显和其他玉兰分开。除广玉兰外,其他常见的玉兰的叶片、花型、果实等特征都比较类似,他们之间还是有一些较为明显的区别,比如紫玉兰和飞黄玉兰花期一般在4月上旬,而白玉兰、二乔玉兰和望春玉兰等均在3月中上旬;紫玉兰为灌木,其他几种均为乔木或小乔木。

除了这些常见玉兰外,还有一些让同学们经常和玉兰搞混的植物,如含笑、深山含笑及乐昌含笑等,这几种都是木兰科含笑属植物;搞混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深山含笑又名光叶白兰、莫夫人玉兰等,同时,这几种植物的花期也和木兰接近,但是含笑和乐昌含笑花的形态和玉兰花明显不同,果实性状也差异极大。这些植物之间的具体区别如下,看完后我相信你会比较容易区分这几种植物(以下植物描述参考中国植物志,仅供学习之用):

白玉兰:落叶小乔木,叶倒卵形、宽倒卵形或、倒卵状椭圆形,基部徒长枝叶椭圆形,先端宽圆、平截或稍凹,具短突尖,中部以下渐狭成楔形,侧脉每边8-10条,网脉明显,托叶痕为叶柄长的1/4-1/3;花被片9片,白色,雄蕊药隔伸出长尖头;雌蕊群淡绿色,无毛,圆柱形。

紫玉兰:落叶灌木,常丛生,叶椭圆状倒卵形或倒卵形,先端急尖或渐尖,基部渐狭沿叶柄下延至托叶痕,上面深绿色,幼嫩时疏生短柔毛,下面灰绿色,沿脉有短柔毛,侧脉每边8-10条,托叶痕约为叶柄长之半;花叶同时开放,瓶形,花被片9-12,外轮3片萼片状,内两轮肉质,外面紫色或紫红色,内面带白色;雄蕊紫红色,药隔伸出成短尖头,雌蕊群淡紫色,无毛。

二乔玉兰:落叶小乔木,由白玉兰与紫玉兰杂交培育而成;叶纸质,倒卵形,先端短急尖,2/3以下渐狭成楔形,上面基部中脉常残留有毛,下面多少被柔毛,侧脉每边7-9条,托叶痕约为叶柄长的1/3;花先叶开放,花被片6-9,外轮3片花被片常较短约为内轮长的2/3,花瓣外面浅红色至深红色,花被内面为白色,雌蕊群无毛,圆柱形。

飞黄玉兰:落叶乔木,是从白玉兰中选育园艺变种,叶倒卵圆形或卵圆形,先端钝圆,或钝圆具短尖,基部近圆形,两侧不对称,侧脉7-9对,缘波状全缘,托叶痕为叶柄长度的1/2;花期相对较晚,花朵呈黄绿色或淡黄色,花被片9-12枚,稀7枚,花被片常出现凹凸起皱的;雄蕊多数,淡粉红色,药隔先端伸出呈短尖头;雌蕊多数,淡黄白色,或淡黄绿色,花柱和柱头淡黄白色。

望春玉兰:落叶乔木,叶椭圆状披针形、卵状披针形,狭倒卵或卵形,先端急尖或短渐尖,基部阔楔形或圆钝,侧脉每边10-15条,托叶痕为叶柄长的1/5-1/3;花先叶开放,花被9,白色,外面基部常紫红色,内轮较狭小,雄蕊紫色。

星光玉兰:落叶小乔木,叶倒卵状长圆形或倒披针形,顶端钝圆、急尖或短渐尖,基部渐狭窄楔形,托叶痕约为叶柄长1/2;花先叶开放,花被片12-45,白色至紫红色均有,花被呈现狭长圆状倒卵形。

广玉兰常绿乔木叶厚革质,椭圆形,长圆状椭圆形或倒卵状椭圆形,先端钝或短钝尖,基部楔形,叶面深绿色,有光泽,侧脉每边8-10条,叶柄无托叶痕;小枝、芽、叶下面,叶柄、均密被褐色或灰褐色短绒毛;花白色,有芳香,花被9-12,厚肉质,倒卵形;花丝扁平紫色,药隔伸出成短尖;雌蕊群椭圆体形,密被长绒毛,花柱呈卷曲状。

含笑:常绿灌木,芽、嫩枝,叶柄,花梗均密被黄褐色绒毛;叶革质,狭椭圆形或倒卵状椭圆形,先端钝短尖,基部楔形或阔楔形,托叶痕长达叶柄顶端;花直立,花被片6,肉质,较肥厚,长椭圆形,淡黄色而边缘有时红色或紫色,具甜浓的芳香,雄蕊药隔伸出成急尖头,雌蕊群无毛,超出于雄蕊群;聚合果,蓇葖卵圆形或球形,顶端有短尖的喙。

深山含笑:乔木,芽、嫩枝、叶下面、苞片均被白粉;叶革质,长圆状椭圆形,先端骤狭短渐尖或短渐尖而尖头钝,基部楔形,阔楔形或近圆钝,侧脉每边7-12条;花芳香,花被片9片,纯白色,基部稍呈淡红色,外轮倒卵形,顶端具短急尖,基部具爪,内两轮则渐狭小;雄蕊药隔伸出尖头,花丝淡紫色;心皮绿色,狭卵圆形;聚合果,蓇葖长圆体形、倒卵圆形、卵圆形、顶端圆钝或具短突尖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03378.html

上一篇:20180311——海仙花(Weigela coraeensis Thunb.)
下一篇:20180312——郁香忍冬(Lonicera fragrantissima)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10 郑永军 尤明庆 李学宽 吴耿 杨正瓴 刘全生 张珑 张晓良 孙颉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