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高教师待遇,让他们脸上充满笑容

已有 3766 次阅读 2018-3-4 22: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高教师待遇,让他们脸上充满笑容。33日下午,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开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部长通道上谈到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话题时表示,要把提高教师待遇、完善教师待遇保障落实到教师的心里面去,“让他们脸上充满笑容。”陈宝生说,2018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发布。这是一份开启新征程、开创新时代、开创新模式的文件,成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对贯彻落实这个文件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任务。贯彻落实好,就是要办六件事,一,二,三,四,五,六”(文字资料转自教育部网站)


,提高地位,提高待遇。提高地位是三个明确首先是明确教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地位,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是一支不可小视、无可替代的力量,是一支重要力量。第二点要明确教师的职责,他们承担的是国家使命,是教育公共服务的职责,这是一个光荣的使命。第三就是要明确公办中小学教师国家公职人员的法律地位,这是第一次作出了这个安排,是一个重要的制度安排、制度创新。提高待遇,就是要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健全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要确保中小学教师的工资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要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还要落实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教师的补贴政策。另外就是要加强督导,确保这些政策真正落实到教师的心里面,让他们的脸上能充满笑容。

,就是要改革教师编制配备制度,要按照合理科学的师生比配备教师队伍,改革教师准入和离职制度,提高教师入职的学历等等。我们要实行教师振兴行动计划,改革教师管理制度。

,就是振兴师范教育,培育未来的教师,培训现有的教师,提高他们的素质,培养适应进行现代化建设、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教师队伍。

,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最好的是使用他们,给他们压担子、指路子、出点子、给位子、发票子,让他们能有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要对他未来的职业发展作出安排,拓宽他们的渠道。比如,要提高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所占的比例,中职学校设正高级职称。

,就是保障、保护。就是提供经费保障,过去我们的经费更多是用于硬件改善,今后要更多的用于人的全面发展,用于教师队伍建设。还有就是依法保护教师的合法权益,此外为贫困地区教师建好周转房,让他们履职学习有一个好的条件。

,全社会都提倡尊师重教。我的说法是重振师道尊严,师道神圣不可违反。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违反了师道,迟早是要受到惩罚的。所以,我们全社会要创造教师从业的宽松环境。教师也要自律、自警、自省、自爱,做一个真正合格的人民教师。

B31AD6F87508CF05CAC96D413EF401F4EA6A491A_size17_w480_h320.jpe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02292.html

上一篇:20180304——翡翠兜兰
下一篇:20180305——卷萼兜兰(Paphiopedilum appletonianum)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