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炸弹、导弹和地雷——那些名字和武器有关的植物! 精选

已有 17037 次阅读 2018-1-10 20:39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植物和武器!炸弹、炮弹、导弹、地雷!这是在和大家介绍兵器吗?实则不然,我是在介绍几种植物。科学家在给植物命名的时候,有时会根据这些植物的某一器官的形态是否和某种物品或动物形态类似来命名,比如锦葵科的悬铃花,其花的整体形状和铃铛类似,故名悬铃花;苦苣苔科金鱼草属草本植物金鱼吊兰的花,其形态和金鱼有异曲同工之妙,故名金鱼吊兰;嘴唇花是因其花朵的苞片形状酷似性感诱人的嘴唇而得名花卉等。

这里要介绍的几种植物,其某种器官的形状可能和某种武器有类似之处,因此其名称听起来好似兵器。比如王棕的茎基部向上膨大,幼树则基部膨大,随生长变粗变大,和导弹的性状有些类似,故该植物也被称为导弹树;而地雷花大家可能比较熟悉,其学名为紫茉莉,因其种子呈卵圆形、表面为黑色且斑纹褶皱、外形像个小地雷,所以俗称地雷花;当然还有其他的命名方式,比如炸弹树就是因为其果实坚硬,成熟时候会自动炸开,具有杀伤力,因此叫炸弹树或炮弹果一点也不为过。这几种植物的具体特征介绍如下(植物描述参考中国植物志等资料,仅供学习之用)。


炸弹树(Crescentia cujete L.):又称炮弹果、铁西瓜或葫芦树等,为玉蕊科葫芦树属常绿小乔木,果实很坚硬,表皮绿色,直径可以达到20厘米以上,甚至比椰子还要硬,故该植物也叫铁西瓜;该植物果实成熟时会自动爆开,且威力不小,好似一颗炸弹或炮弹爆炸。


导弹树(Roystonea regia (HBK.) O.F.Cook),学为王棕、大王棕、大王椰子等,为棕榈科王棕属植物,茎基部向上膨大,中部向上变细,呈酒瓶状,幼树则基部膨大,随生长变粗变大,和导弹的性状有些类似;花序长达1.5米,佛焰苞在开花前象l根垒球棒;花小,雌雄同株,雄蕊6,与花瓣等长,雌花长约为雄花之半。


地雷花(Mirabilis jalapaL.):学名紫茉莉,紫茉莉科紫茉莉属多年生草本,茎直立,节稍膨大;叶片卵形或卵状三角形,花常数朵簇生枝端,花被紫红色、黄色、白色或杂色,高脚碟状,5浅裂;瘦果球形,革质,黑色,表面具皱纹;种子胚乳白粉质(详细介绍见“地雷花”名字趣闻: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088348.html)。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094185.html

上一篇:20180110——木槿花(Flos Hibisci L)
下一篇:20180111——粉紫重瓣木槿(Hibiscus syriacus f. amplissimus)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8 史晓雷 郭战胜 黄永义 高建国 杨正瓴 张晓良 杨顺楷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