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荷包牡丹”非“荷包”也非“牡丹”! 精选

已有 6100 次阅读 2018-1-8 21:42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荷包牡丹”非“牡丹”!很多植物的很多名字都很有意思,单听名字你以为是你熟悉的植物类型,实际上其归属和你想象的可能风马牛不相及,哈哈。比如,很多人会以为“蜡梅”是“梅花”的一种,“荷包牡丹”是“牡丹”的一种,“沙漠玫瑰”是“玫瑰”的一种,“荷花玉兰”是“荷花”的一种。殊不知,这些植物的名字和你想象的归属基本都不一致。实际上“荷包牡丹”非“牡丹”、“沙漠玫瑰”非“玫瑰”、“荷花玉兰”非“荷花”、“蜡梅”非“梅花”(另文叙述)。


荷包牡丹牡丹有一点的关系吗?从分类学上来讲,二者真的没有任何相似之处,亲缘关系也相距甚远,二者分属于不同科,荷包牡丹是罂粟科、牡丹则属于芍药科;要说荷包牡丹牡丹之间的关系,可能是二者叶片性状有些类似,都是二回三出复叶了。有叫“荷包”的花吗?自然界还真有植物叫“荷包花”,但是荷包花则属于玄参科,其形状真的和中华民族传统服饰中随身佩带的用于装物品的小包类似。

沙漠玫瑰”和“玫瑰”有关系吗?在武汉植物园温室内,有几株标注为沙漠玫瑰的植物,不在少数的游客看到“沙漠玫瑰”的名字时候都以为这是玫瑰的一种,并和他们心目中的玫瑰进行比较一番。“沙漠玫瑰”难道是生长在沙漠中的玫瑰?实际上沙漠玫瑰和玫瑰之间不管是从亲缘关系、还是从花的外形来看都相距甚远。沙漠玫瑰为夹竹桃科天宝花属多肉灌木或小乔木,其比较明显的特征是树干肿胀,该植物茎秆上没有任何针刺,和玫瑰有本质的区别。需要指出的是沙漠玫瑰的乳汁毒性较强,千万要注意!玫瑰大家都很熟悉了,玫瑰为蔷薇科蔷薇科落叶灌木,其典型特征是枝条较为柔弱软垂且多密刺,带刺的玫瑰也许就是根据该特征引申过来的。要说沙漠玫瑰和玫瑰之间有半毛钱的关系也许是因为沙漠玫瑰原产地接近沙漠且红如玫瑰而得名。



荷花玉兰和荷花有关系吗?荷花玉兰还有个名字叫广玉兰,其花朵硕大,在开花季节甚是漂亮。荷花玉兰和荷花分属于不同的科,亲缘关系也很远,一个水生一个陆生。荷花玉兰为木兰科常绿乔木,而荷花则大家都很熟悉,为睡莲科莲属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要说荷花玉兰和荷花之间有什么关联,也只能说广玉兰的花和荷花都很大,花整体形状、花瓣分布也荷花有类似之处,故广玉兰又称“荷花玉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093786.html

上一篇:水稻高产优质性状形成分子机理及品种设计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下一篇:20180109——重瓣朱槿(Double Hibiscus)
收藏 IP: 219.144.83.*| 热度|

8 李学宽 蒋新正 刘钢 万润兰 刘全慧 朱晓刚 杨正瓴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