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那些名字“生动有趣搞笑”的植物! 精选

已有 21455 次阅读 2017-12-3 17:42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那些名字“生动、有趣、搞笑”的植物!(华中科技大学栗茂腾)本人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植物分子生物学,同时也担任本科生植物学、生物学野外实习、植物发育生物学等本科课程的教学任务,为配合相关课程教学和加深同学们对植物的了解,故每天在QQ群、微信群以及科学网给同学们发送一种植物,从而实现教学过程的365天全覆盖。很多植物发布后,同学们在学习的同时,也会对某些植物搞笑的名字的来源议论一番。

小时候在农村读书的时候,村里有很多小伙伴叫狗蛋狗剩石头等看似好笑的名字,特别是老师点名的时候往往会引起一阵哄笑,哈哈。植物名字和人名一样,是一个符号而已,当然也有其内在的含义。很多植物的名字听起来很有意思,甚至非常搞笑,比如十万错、打碗花、毛萼口红花、急性子、地雷花、狗牙花,光棍树,牛膝,羊蹄、羊乳、看麦娘等;有的植物名字听起来比较霸气,比如十大功劳、王不留行、雷神和射干等;有的植物名称听起来就有点吓人,比如狼毒;还有的植物名字听起来就充满吉祥,比如福禄考等。

这些植物的名字看似随意、好笑或者霸气,实际上他们的起名还有有依据的,很多植物名字和他们叶片、花、果实等性状有关,比如马褂木,其学名为鹅掌楸,为木兰科鹅掌楸属落叶大乔木,它的叶片与一般植物叶片不同,其先端是平截的,而两侧则有深深的两个裂片,形似马褂,特别是秋天叶片变黄后就神似黄马褂,故该植物有马褂木之称;再比如鸡蛋花,该植物为夹竹桃科鸡蛋花属植物,其花冠外面白色,花冠筒外面及裂片外面左边略带淡红色斑纹,花冠内面黄色,极像打开的鸡蛋,外白内黄,故名鸡蛋花。

有的植物的花和动物的某个器官的性状有异曲同工之妙,比如羊乳、牛膝、狗尾巴花、虾衣花以及鸡冠花等。桔梗科植物羊乳的花的确和羊的乳房很形似,牛膝的节间的确和牛的膝盖很类似,虾衣花的穗状花序顶生、下垂,具棕、红、黄绿或黄色宿存苞片,花白色、唇形,花形似虾,故名称为虾衣花,而鸡冠花的花冠从远处看就像公鸡的鸡冠,真是惟妙惟肖。有的植物的名称来源和其果实的形状有关,比如野鸦椿(膀胱果)和人心果等,野鸦椿果实看上去活生生一动物膀胱!人心果是山榄科的热带水果,其果实长得非常像人的心脏,所以被命名叫做人心果。还有的植物的名称和日常生活有关,比如油点草,细细观察,这种植物叶片上的斑点竟然和油滴在纸上形成的印迹一样。

有的植物名字或许和其多种功效有关,比如十大功劳,常见的十大功劳分为阔叶十大功劳和狭叶十大功劳,是小檗科十大功劳属常绿植物。据中国植物志描述:狭叶十大功劳为奇数羽状复叶,狭披针形,叶硬革质,叶缘有针刺状锯齿6-13对;阔叶十大功劳叶狭倒卵形至长圆形,相对较大,背面被白霜,小叶厚革质,小叶边缘每边具2-6粗锯齿,先端具硬尖。据中国自然标本馆的描述,这两种植物的确具有较多的药用功效,比如阔叶十大功劳花性凉,味甘,含小檗碱、药根碱、木兰花碱等,有清热解毒、止咳化痰之功效;主治细菌性痢疾、胃肠炎、传染性肝炎、支气管炎、咽喉肿痛、结膜炎、烧伤、烫伤等症。再比如狼毒这种植物,其毒性较大,可以杀虫,据《全国中草药汇编》中描述:该植物有大毒,中毒则腹痛、腹泻,里急后重,孕妇可致流产;冲捣时需戴口罩,否则易引起过敏性皮炎等。

有的植物名字来源可能和其发出的气味有关系,比如鸡屎藤,该植物为茜草科植物鸡矢藤属植物,揉搓鸡屎藤叶片会发出味道很难闻,有些类似鸡屎的味道,因此该植物叫鸡屎藤还是有据可依的;鸡屎藤虽然味道难闻,但其具有很重要的药用价值,据《全国中草药汇编》描述,该植物具有祛风利湿,止痛解毒,消食化积,活血消肿之功效。

三角霸王鞭、紫蛮刀,快刀乱麻,一件件兵器出现了,难道是在在给兵器排名吗?实际上这也是几种常见植物的名字,它们形似兵器。三角霸王鞭为大戟科多刺肉质性植物,其分枝直立并常呈现3-4棱,看上去就是活脱脱一霸王鞭;紫蛮刀为菊科千里光属植物,也叫紫金章、鱼尾冠、紫龙等,其肉质叶片倒卵形,叶缘锋利如刀片,大量叶片排列成“刀山”,颇有“上刀山、下火海”的味道;快刀乱麻则为番杏科快刀乱麻属植物,其叶片先端两裂、外侧圆弧状似刀。

有些搞笑植物名字的来源,本人也不是很清楚,哈哈;比如肖笼鸡、狗牙花、十万错、看麦娘等等。十万错,给植物起这个名字该得多恨这个植物,哈哈。肖笼鸡是不是笼子里面的鸡、十万错是不是这个植物错了十万次、狗牙花和狗的牙齿有什么关联?我真不知道,哈哈。

这些植物不但名字很有趣,很多还具有有重要药用价值。比如牛膝,据《本草纲目》记载,该植物可以治久疟寒热,五淋尿血,茎中痛,下痢,喉痹口疮齿痛,痈肿恶疮伤折等;十万错可用于跌扑骨折,瘀阻肿痛,为伤科要药,治痈肿疮毒及毒蛇咬伤,无论内服、外敷,皆有一定功效;狗牙花叶可药用,有降低血压效能,民间称可清凉解热利水消肿,治眼病、疮疥、乳疮、癫狗咬伤等症(药用价值描述引自百度和植物志等)。本文提及的搞笑有趣的植物如下(绝大多数图片均为本人拍摄图片,少数植物图片引自中国植物志,图片均显示中国植物志标志;收集的不够完全,后续会继续补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088058.html

上一篇:20171203——白花藿香蓟(Ageratum conyzoides)
下一篇:20171204——瓜叶菊(Pericallis hybrida)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4 杨正瓴 王从彦 康建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