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看遍万山,唯有红叶!

已有 4714 次阅读 2017-11-14 11:37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看遍万山,唯有红叶进入秋季,植物都纷纷落叶,有人看到落叶而对此感到伤感,正如柳永在《雨霖铃》中的描述多情自古伤离别,更哪堪冷落清秋节。但很多人喜欢秋天,喜欢秋天的那种徐娘半老韵味,唐朝诗人戎昱在《戏题秋月》描述的秋宵月色胜春宵,万里霜天静寂寥也许正是这种心情的体现。


绝大多数植物叶片在落叶之前会变成浅黄色或黄色,这也是自然规律。范仲淹在《苏幕遮》中写到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在秋天树叶老去过程中,有些植物也不忘靓丽一把,它们会穿上自己心爱的红衣服,在最后时刻以最美的姿态离开树木本体而重返地面,进而化作营养来孵育来年的新叶,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就是最真实的写照;余邵在《红枫》也写到红枫似火照山中,寒冷秋风袭树丛;丹叶顺时别枝去,来年满岭又枫红


在深秋和初冬季节,鲜艳的红叶往往会吸引路人驻足。近日,每天打开微信、QQ或其他交流工具,晒红叶的朋友不在少数,很多朋友都冠以枫叶这个名字,估计朋友们都是基于杜枚在《山行》中描述的那句最脍炙人口的诗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从小学到初中,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作者叶君健写的《香山的红叶》,秋天一到,天气变凉了,再打几次霜,树叶就变了颜色:起初变得有点发黄,然后由黄逐渐变红,远远看去像一朵朵盛开的红花,其中描写的就是漫山遍野的黄栌树,漫山遍野的黄栌树叶红得就像像火焰一般,吸引着众多游人的目光


除了黄栌树外,常见秋季叶片变红的树种还有较多,比如五角枫、乌桕、红枫(鸡爪槭的变种)、火炬树以及南天竹等等,也有一些植物的叶片在整个生长积极一直都是红色的,比如红叶石楠、红花檵木、紫叶李以及紫叶小檗等;还有的常绿树种的叶片只有在快要掉落之前变成红色,比如杜英和珊瑚树,在枝条的众多绿叶中,变红的叶片犹如红花挂在枝头,相互映衬,十分漂亮。

这些红叶这也带动了很多地方的秋季旅游市场,香山应该是全国范围内看红叶最火的地方,在秋季天气好的周末,基本都是人山人海;庐山的庐山植物园、琴湖、花径、美庐别墅一带也是观赏红叶的好地方,庐山的红叶主要是鸡爪槭的园艺变种(红枫),其中庐山植物园内几株的树龄超过300年,每年都会吸引大批游人前往,本人每年都会到庐山带实习,很遗憾秋季从没有去过;当然,观赏红叶的著名景点还有很多,哈哈。


我喜欢秋天的红叶,喜欢它朴实无华的秉性,喜欢它的默默奉献而不索取无私精神,喜欢它在离世之前最亮的那一抹红。

本文罗列了几种常见的红叶树种,供同学们和朋友们学习和欣赏,若有错误或疏漏,后续会慢慢修正和补充(以下植物描述参考中国植物志,引自网络的图片已经标注)。

乌桕(Sapium sebiferum (L.) Roxb.):大戟科乌桕属落叶乔木,叶互生,纸质,叶片菱形、菱状卵形或稀有菱状倒卵形,顶端骤然紧缩具长短不等的尖头,基部阔楔形或钝,全缘。


红枫(Acer palmatum 'Atropurpureum'):鸡爪槭变型,槭树科槭树属是落叶乔木,单叶交互对生,常丛生于枝顶。叶掌状深裂,裂片5-9,裂深至叶基,裂片长卵形或披针形,叶缘锐锯齿。


色木槭(Acer mono Maxim.):也称为五角枫,槭树科椒树属落叶乔木,叶纸质,基部截形或近于心脏形,叶片的外貌近于椭圆形,常5裂,裂片先端锐尖,全缘,裂片间的凹缺常锐尖,深达叶片的中段。


火炬树(Rhus Typhina):漆树科为漆树科盐肤木属落叶小乔木,小枝密生灰色茸毛。奇数羽状复叶,小叶19~2311~31),长椭圆状至披针形,缘有锯齿,先端长渐尖,基部圆形或宽楔形,上面深绿色,下面苍白色,两面有茸毛,老时脱落,叶轴无翅。


黄栌(Cotinus coggygria Scop.):漆树科黄栌属树木落叶小乔木或灌木,单叶互生,叶片全缘或具齿,叶柄细,无托叶,叶倒卵形或卵圆形;圆锥花序疏松、顶生,花小、杂性,仅少数发育。


紫叶李(PrunusCerasifera Ehrhar f. atropurpurea (Jacq.)):蔷薇科李属落叶小乔木,小枝暗红色,无毛;冬芽卵圆形,紫红色;叶常年紫红色,叶片椭圆形、卵形或倒卵形,极稀椭圆状披针形,先端急尖,基部楔形或近圆形,边缘有圆钝锯齿,有时混有重锯齿。


紫叶小檗(Berberis thunbergii var. atropurpurea Chenault:小檗科小檗属落叶灌木,是日本小檗的自然变种幼枝淡红带绿色,老枝暗红色具条棱;叶菱状卵形,先端钝,全缘,紫红到鲜红,叶背色稍淡。


南天竹(Nandina domestica):小檗科常绿小灌木,茎常丛生而少分枝,光滑无毛,幼枝常为红色;叶互生,集生于茎的上部,三回羽状复叶;小叶薄革质,椭圆形或椭圆状披针形,顶端渐尖,基部楔形,全缘,冬季变红色,两面无毛。


红叶石楠(Photinia x fraseri Dress):蔷薇科石楠属常绿小乔木或灌木,叶革质,长椭圆形至倒卵披针形,春季红叶石楠的新梢和嫩叶火红,夏季转绿,秋、冬、春三季呈现红色,低温色更佳。


红花檵木(Loropetalum chinense var.rubrum):金缕梅科檵木属檵木的变种,叶革质,卵形,先端尖锐,基部钝,不对称,两面均有星状毛,全缘,暗红色。


杜英Hemsl):杜英科杜英属常绿乔木,叶革质,披针形或倒披针形,边缘有小钝齿;上面深绿色,下面秃净无毛,幼嫩时亦无毛,先端渐尖,尖头钝,基部楔形,秋冬至早春部分要脱落的树叶转为绯红色。


珊瑚树(Viburnum odoratissinum忍冬科荚蒾属为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冬芽有1-2对卵状披针形的鳞片,叶革质,椭圆形至矩圆形或矩圆状倒卵形至倒卵形,顶端短尖至渐尖而钝头,有时钝形至近圆形,缘上部有不规则浅波状锯齿或近全缘,上面深绿色有光泽,椭圆形果实初为橙红,之后红色渐变紫黑色,形似珊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085182.html

上一篇:20171114——非洲菊(Gerbera jamesonii Bolus)
下一篇:我院本科生团队再夺iGEM国际大赛金奖
收藏 IP: 59.172.234.*| 热度|

5 孙宝玺 王从彦 姚伟 杨正瓴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