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本科不努力,毕业成专科!为“本科转专科”政策叫好 精选

已有 9150 次阅读 2017-7-29 23:0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发布了《华中科技大学普通本科转专科的管理办法(试行)》(校教(201716号)(以下简称《本科转专科》办法),对我校普通本科生因学业成绩未达到学校要求而受到学籍警示处理,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学习的,可申请转入专科学习进行了规定。该规定一经出台就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并且很快占据了微博热搜网第一位,这估计是与华中科技大学有关的消息第一次被这样关注。

           本文件的第四和第五条规定了本科转专科适用范围。第四条:学校每学年秋季对普通本科生(新生除外)所获学分梳理一次。对未达到培养计划总学分的3/4(二年级为2/3)者,给予黄牌警示;对未达到培养计划总学分的2/3(二年级为1/2)者,给予红牌警示。属于以下情形者应转入专科学习,否则予以退学处理:1.受到红牌警示的;2.累计两次受到黄牌警示的。第五条:因特殊困难不能完成本科学习者,可以申请转入专科学习。同时还规定了即使转入专科学习,也必须在自转专科算起3年内完成取得专科毕业资格,否则予以退学处理。



           本人对这个文件非常支持,这对于促进同学们学习积极性具有重要作用。华中科技大学学风优良,一直有享有学在华中大的美誉。近年来,随着学生人数的增加,少部分同学学习态度和专业思想出现了问题,这导致他们学习积极性不高;同时,同学们面临诱惑也越来越多,对自控力差的同学是致命的,就拿手机这个最常见的通讯工具而言,现在手机基本就是一台小型电脑,各种信息、各种游戏比比皆是,部分同学在上课时很难控制自己,沉浸于手机而荒废了学业;实际上只要课堂讲授过程中具有趣味性,适合同学们的学习习惯,课堂低头的问题是可以克服的;还有的同学思想上出现了偏差,认为大学课程可以随便混过去,平时就疏于学习。基于以上情况,少部分同学出现了一个学期多门功课挂科情况,后果就是退学处理或者是学生迟迟因学分不够而毕不了业,这给家长和学生心理上造成了负担。

           《本科转专科》办法的出台可以说是非常及时,这可以让同学们从入学之初就思想上高度重视学习,认识到努力学习的重要性,从而努力学习,减少挂科出现的比例。《本科转专科》办法的出台,也对同学们有计划性的完成教学计划规定学习进度提出了要求,要在相应时间内完成相应的学分,否则即使各门功课均能够通过,但由于修课进度太慢而被迫从本科转达专科;即使转为专科也必须修满本科生培养计划规定必修课学分的60%(含)以上,总学分必须达到本科生培养计划的70%(含)以上,才能颁发专科毕业证书。本办法的出台,也体现了学校制定该政策人性化,为学习的确有困难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出口,而不是简单、粗暴的退学处理正象华中科技大学官方微博所讲的试行本科转专科是一种学业救济制度,体现了人文关怀,给濒临退学的学生一条出路,彰显、保护了学生的合法权益,改变了过去简单管理的状态华中科技大学官方微博也指出,这样做尊重了学生成长过程的多样性,不因为学生成绩原因,而剥夺学生受教育的权利,是根据学生的学业基础差异、学习能力差异与个性需求差异而探索分流培养、分类成才的学籍管理机制。


           实际上,在授课老师和辅导员的积极引导下,比如在入学之初通过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专业思想、通过邀请优秀学长和相关老师传授学习经验、帮助同学们建立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通过相关措施提高同学们的自律性和学习的主动性、教师通过提高课堂教学的趣味性而是同学们摆脱手机的束缚、督促同学们按照教学计划表选修课程等,这些措施均可以有效的帮助同学们摆脱困扰,继而在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通过努力学习,按计划完成相关课程的学习。这样的话,《本科转专科》这种现象发生的几率应该是很低的。(相关资料参考华中科技大学文件、华中科技大学官方网博以及相关新闻报道。作者:华中科技大学栗茂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068656.html

上一篇:婴儿夜间啼哭的真相竟然是“捣蛋”?
下一篇:20170730——白花假龙头(Physostegiavirginiana ‘Alba’)
收藏 IP: 111.175.187.*| 热度|

15 郭战胜 黄永义 王林平 宁利中 逄焕东 李燕祥 罗汉江 刘全慧 蒋永华 农绍庄 王安良 侯成亚 xlsd zhyzh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