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神农架归来话“神农” 精选

已有 7366 次阅读 2017-7-22 11:2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神农架归来话神农”:20177月上旬,学校工会组织了优秀教职工神农架暑期疗养活动,本人有幸参加了本次疗养,获得了一段难得的稍微轻松时光,更重要的是结识了不同单位的优秀老师,通过和他们交流,自己的学识水平大大提高。疗养期间,工会还组织老师们到神农架的几个景点进行了考察。考察期间,各位老师结合自己的专业从植物种类、地质地貌、环境保护、人文景观及新闻宣传等方面进行了相互交流,从而使各位老师在疗养的同时全面认识了神农架。本人是从事植物研究工作的,特别留意植物分布和种类,考察过程中对神农架植物分布和种类有了全面的了解,感觉此行是进行了一次生物学野外实习,把自己的植物学知识介绍给了同行的各位老师;同时,神农顶、大九湖、燕子崖等也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同行的多位老师都是摄影发烧友,也留下了很多难忘的瞬间。





神农顶风景区:神农顶风景区山峰海拔均在3000米以上,号称为华中屋脊,其最高点海拔为3106.2米,攀登神农顶过程中留给人影响最深的是那2999级台阶。在征服这些台阶的过程中三位老师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影响,一位是计算机学院老师,在其他老师还在1000多阶位置累的气喘吁吁的时候,就已经登顶成功,真佩服他充沛的体力,后来才知道,该老师每周要跑两次马拉松的距离。另两位是来自同济医院的两位老专家,年龄均在60岁以上,他们虽然稍慢一点,但是也成功登顶,这种毅力值得我们学习。在一阶阶攀爬过程中,体会到的不仅是攀爬的艰辛,也带给了我们在人生发展过程中的感悟,只有勇攀高峰,才能达到自己理想的彼岸。



登顶成功带来的是一览众山小的豪迈,也使我们看到了在山下看不到的风景,在蓝天白云下,高山草甸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登顶成功没有看到苍天的大树,而是岩石裸露,但在裸露岩石中间可见一些顽强生长的冷杉树,我也第一次近距离观赏到了冷杉的果实,那颜色和形态着实让人爱不释手。从神农顶放眼望去,在翠绿的草甸上,植物分布呈现出了明显的层次,分别是箭竹林带、冷杉林带和杜鹃林带。箭竹林成块连片,风吹竹摆,甚是漂亮,这种竹子是大熊猫最喜欢,但是始终没有把大熊猫吸引过来,哈哈;冷杉林虽不是想象中的耸天傲立,但生长在石缝中的冷杉体现出来更多的是顽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杜鹃林以高山杜鹃为主,虽然花期已过,但可以想象到在春季满山遍野的杜鹃花带给人的冲动

大九湖分景区:神农顶带给人的感觉是豪迈,而大九湖则如漂亮的邻家姑娘,那楚楚动人的神态让你不舍得离开。大九湖地处湖北西北端大巴山脉东麓神农架西南边陲,犹如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高原草甸之上。大九湖为汉江源头,湿地中的水通过落水孔群和地下暗河流入竹山境内,注入堵河后汇入汉江,据说北京人和天津人每喝十滴水中就有一滴来自大九湖。到达大九湖的时候,刚好前一天湖区下过大雨,空气异常清新,能见度也非常高,蓝天白云倒映在在湖内,呈现出了天水一色的景观,无愧于全国最美六大湿地公园第一名的名号。漫步在蓝天白云间,让人恍如进入了仙境,同行老师们都被这景色所吸引,纷纷驻足留影,把大九湖的曼妙身姿永远定格在了他们的身影当中。


大九湖不但风景很美,物种也比较丰富。据报道:该湿地有陆生脊椎动物70种,其中鸟类37种,兽类27种,爬行类1种,两栖类5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和二级保护动物4种和29种(引自2014年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园管理办公室资料),遗憾的是没有见到这些野生动物,只是看到了流传甚广的跑跑猪。湿地内种类繁多,共有高等植物145474984种,其中浮毛茛和圆叶茅膏菜均为湖北省首次记载,黄花狸藻和圆叶茅膏菜2种食虫植物也是神农架地区的首次记载(资料引自新华网中国最美六大湿地公园之神农架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本次大九湖之行,最大收获是深刻了解了分布这些区域中的植物,特别是看到了湖北省和神农架地区首次记载的几种植物,但印象更深的是神农架地区仅大九湖和老君山有分布记录的大金发藓和仅在九大湖湿地有分布记录的泥炭藓,其中泥炭藓构造特殊,可以吸收自身重量的20-25倍的水分,说其为植物水库一点也不为过。

燕子垭:初识燕子垭,是同行刘姓导游早些时间在微信群中发的一张照片,那是在秋季拍摄的飞云渡。燕子垭是一海拔2150m的垭口,因其邻近有著名的燕子洞而得名。攀登了神农顶的2999级台阶,燕子垭的台阶就有点小巫见大巫了,拾级而上,很快就传来了燕叫声声,燕子洞到了;利用手机微弱的灯光,不时可看到扑腾飞过的燕群,甚至燕子煽动翅膀的声音都可以清晰听到。出洞西走十分钟左右,终于看到了导游提前发到群里的飞云渡,它横亘在蓝天白云中,美妙绝伦!它犹如一道彩虹横贯空中,让你不由的想到让牛郎织女见面的鹊桥,同行老师纷纷留影,留下了他们飞越高山的各种姿态。在飞桥上俯瞰的远处的山体,感觉张开双臂就可把群山拥抱在怀中。

在沿着燕子垭环形步道行走的过程中,沿途很多植物映入眼帘,据考证,该景区有各类植物3700多种,红豆杉、小叶黄杨、木质绣球、鹅耳等随处可见,很多老师第一次见到了头顶一颗珠江边一碗水文王一枝笔七叶一枝花,和同行老师们边走边聊,从植物分类讲到它们的药用价值,大家兴致都很高;忽然,有老师叫到栗老师快来,这个植物的果实怎么长在叶片上,原来他发现了青荚叶这种植物,对于绝大多数同行的老师来讲,果实长在叶片上的确让人感到惊奇。



除此之外,金猴岭野生金丝猴和救助中心圈养的金丝猴表情差异,让人由衷的感叹自由自在的重要性。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067586.html

上一篇:20170722——麒麟掌(Euphorbia neriifoliavar.cristata)
下一篇:大九湖!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20 晏成和 马德义 黄永义 李志俊 杨正瓴 史仍飞 文克玲 刘全慧 尤明庆 季顺平 吕洪波 张叔勇 余洪波 彭真明 zjzhaokeqin shenlu xlsd hmaoi aliala jlx196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