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十万错,给植物起这个名字该得多恨这个植物,哈哈!

已有 7265 次阅读 2017-6-1 12:0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十万错,给植物起这个名字该得多恨这个植物,哈哈。植物的名字和人的名字一样,只是一个符号而已。小时候,村里有很多小伙伴叫“狗蛋”、“狗剩”、“石头”等看似好笑的名字,听老人们说叫这种名字好养活,哈哈。

很多植物名字和他们叶片、花、果实等性状有关,比如鸡蛋花,喇叭花等就直接和他们的形态有关。植物中还有一些比较有趣的名字,比如鸡屎藤、肖笼鸡、狗牙花、十万错等等。揉搓鸡屎藤叶片的确会发出鸡屎的味道,因此该植物叫“鸡屎藤”还是有据可依,但肖笼鸡是不是笼子里面的鸡、十万错是不是这个植物错了十万次、狗牙花和狗的牙齿有什么关联?我真不知道,哈哈。

这些植物不但名字很有趣,而且具有重要药用价值。比如十万错可用于跌扑骨折,瘀阻肿痛,为伤科要药,治痈肿疮毒及毒蛇咬伤,无论内服、外敷,皆有一定功效。鸡屎藤具有祛风利湿,止痛解毒,消食化积,活血消肿之功效。用于风湿筋骨痛,跌打损伤,外伤性疼痛,肝胆及胃肠绞痛,消化不良,小儿疳积,支气管炎;外用于皮炎,湿疹及疮疡肿毒。狗牙花叶可药用,有降低血压效能,民间称可清凉解热利水消肿,治眼病、疮疥、乳疮、癫狗咬伤等症;根可治头痛和骨折等(药用价值描述引自百度和植物志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058393.html

上一篇:20170601——鸡蛋花(Plumeria rubra L. cv.Acutifolia)
下一篇:我爱故乡的杨梅!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1 杨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