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我们能够摆脱白发和脱发的苦恼吗?

已有 4747 次阅读 2017-5-17 21:5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出现白发和脱发是很多中年人颇为苦恼的事情。据报道,约40%35岁以上的女性有会出现脱发现象,而中年人出现白发也是比较常见的现象。


    头发的颜色是由于黑色素细胞造成的,关于头发变白的说法有多种,比如精神压力过大和机体中的氧化压力等都会催生白头发。最近,Genes and Development期刊发表的最新成果或许会为白发和脱发的治疗开辟新的途径(Identification of hair shaft progenitors that create a niche forhair pigmentation)。


         图片引自网络

         KROX20蛋白是与神经发育有关的蛋白质,该蛋白在在形成毛轴的皮肤细胞中被激活,该蛋白可以激活细胞产生stem cell factor (SCF)。研究发现,敲除老鼠体内的SCF基因,则老鼠的毛发就会变白,这说明SCF对于毛发中色素积累是必须的进一步研究发现,上皮角质形成细胞中毛发色素沉积依赖于SCF基因的表达,毛基质则是SCF依赖的微环境。



         

         研究还表明KROX20是毛发发育所必须的,当去除产生KROX20的细胞时,则老鼠就没有毛发生长而皮肤表面变得光秃。该发现或许能够使科学家找到一种治疗脱发和白发的新方法(资料引自论文原文以及翻译自https://news.googply.com/2017/05/09/going-gray-or-bald-blame-these-cells/;具体细节可参考原文)


图片引自原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055548.html

上一篇:风花雪月!
下一篇:20170518——球序韭(Allium thunbergii G. Don)
收藏 IP: 115.156.237.*| 热度|

1 樊采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