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陪伴学生的365天,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 精选

已有 6738 次阅读 2017-4-24 17:5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生命学院毕业生如是说:这是大学对我影响最大的老师、我最喜爱的老师,没有之一。学生给予这么高的评价,的确是我没有想到的。学生们为什么这样说估计和我和学生365天的陪伴有直接关系。

          作为一位大学老师,我认为首先应该重视教学工作。针对课堂上所讲内容比较有限,比如《植物学》、《生物学野外实习》等课程课堂学时较少,为让同学们将课外时间充分利用起来,本人利用最常用的网络社交工具,每天通过QQ和微信向同学们介绍一种植物的生物学特性和药用价值,让他们每天学习一种植物,这加深了同学们对植物学和植物分类知识的理解。同学们在大学4年中可以了解超过1400种植物,并可终身学习。本人讲授的《生命科学前沿》课程只有16个学时,但是生命科学发展十分迅速,为让同学们每天都能了解最新科技进展,本人经常将CellNature以及Science等期刊上发表的本领域最近的科技进展介绍给学生,给同学们课外加餐,实现365天全覆盖教学(具体细节见:http://news.hustonline.net/article/96662.htm)。


          网络上轻松自由的环境,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更加喜爱生命科学。起床后第一时间就会去看栗老师的QQ说说和微信,我们都已经形成习惯了是栗老师的QQ说说和微信影响了我,使我从对生物科学不喜欢到对生命科学充满信心栗老师的每天一种植物,陪伴你的365天,陪伴一生!提起栗茂腾独特的“365天全覆盖教学模式,同学们说对自己的改变和影响很大,受益匪浅。这种网络教学方式受到同学们热捧,QQ说说的浏览量已超过27万次。

         几乎全院生科、生技学生,部分生医学生,众多的本校其他专业和其他学校学生,甚至一些高中生都是我的QQ好友,同学们遇到不懂的问题都可随时通过QQ向我提问,我也会及时回复学生的问题;针对学生们提出的共性问题,我会通过科普短文的形式介绍给同学们。令人高兴的是本教学方法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本人也因此获得2016年度学校教学质量一等奖(全校10名)。作为教师班主任,也获得了全校同学们投票选出的我最喜爱的教师班主任称号(全校20名)。许多学生在我获得我最喜爱的教师班主任后写了感言,令我很感动。现摘录其中两位同学的感言和大家分享。

   

我最喜爱的教师班主任--栗茂腾老师(生实1501孙雨贝)

回首大学这两年,不由得感慨有栗老师这样一位亦师亦友的班主任相伴,真是太幸运了!

大一时他讲授生命科学前沿课程,不仅介绍了生物科学前沿知识,还给了我们很多开脑洞的机会,让我们的创新思维得以放飞。去庐山进行生物学野外实习时,发现栗老师岂止是学识渊博,漫山遍野随便抓过来个植物就能喊出名字,老师教我们认植物、做样方调查、做标本……真正地实现了在实践中学习。他常组织各种实习实践活动、举办各种讲座,让我们对专业有了更多了解,端正了我们的专业思想。栗老师还积极参与我们班级活动,如思我所性、植我所爱特色团日活动,栗老师亲力亲为,不仅带领我们在校园和植物园进行植物认知活动,这让我们班特团活动非常丰富多彩。老师经常主动找班委来了解班级情况,帮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得知我们对留学有很多疑问后,就联系相关辅导员给我们举办了一场答疑会,太及时了!

和很多已经毕业的学长进行交流,他们都说栗老师是他们大学期间给他们留下最深印象的老师,没有之一,我想这应该和栗老师新颖的教学方法是分不开的。栗老师对知识的传授很多体现在课堂外,他迎合了当下的潮流,充分利用QQ、微信等最常用的社交工具,每日在空间介绍一种植物的生物学特性和1-2条生命科学科研最新进展让我们学习。每天早晨去关注栗老师的QQ说说成为了一种习惯,遇到不懂的问题,栗老师都会在评论区为我们耐心解答;在他的悉心教导下,四年之后我们会认识大约1000多种植物和更多的了解生命科学领域最新进展。一年365天不间断,其实也是让知识每天都环绕在我们身旁,从而让我们从多姿多彩的生物世界,多一份对生命科学的兴趣,也能让我们能够在这个自己喜欢而又培养了浓厚兴趣的专业上走的更远。栗老师每天准点的说说就像每天朋友的问候,不仅让我们学到了知识,更激发了我们学习生命科学的兴趣。栗老师的这种365天“全覆盖的教学模式”让我彻底改变了对学习的理解,让我明白了科学研究来源于生活,最终也要回归到生活。

《师说》有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栗老师用他的行动实践着这句话。在大多数人眼中,大学老师是一个高高在上的身份,但栗老师却更像是我们的朋友,不论是从课堂气氛还是课下的交流,他都像是陪我们一起前行的益友。栗老师平易近人、幽默风趣、有着扎实学识,大学里有这样一位班主任相伴是多么幸运!这就是他,一个大写的老师。


我最喜爱的教师班主任--栗茂腾老师(生实1501邓骁)

     自从在QQ上添加了栗老师为好友,我就养成了一个习惯,通过栗老师的QQ说说了解学科最新进展。栗老师通过自己的QQ、微信,每天介绍一种植物的种类、形态、应用价值,有时还会附上一到两篇发表在《自然》《科学》《细胞》等期刊上的最新科研文章。通过这样喜闻乐见的方式,栗老师极大地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增加了我们的知识量。班上的同学现在都养成了这样的习惯,每天准时点开栗老师的QQ说说,看看他又分享了什么新东西。据统计,从2005年至今,栗老师QQ说说的访问量已经超过27万人次。

     为了帮助大家跳出高中的学习思维模式,栗老师组织了学习方法座谈会。他邀请了其他专业的老师和高年级学长学姐到会。老师们讲解了大学课堂与高中课堂的差异,学长学姐们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经验与方法。通过这样的活动,大家很快找到了学习的感觉,摆脱了过去被动学习的心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050905.html

上一篇:20170424——翅荚决明(Cassia alata Linn.)
下一篇:20170425——紫花苜蓿(Medicago sativa. )
收藏 IP: 59.172.234.*| 热度|

5 强涛 黄永义 杨正瓴 陆泽橼 曹俊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