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老师再也不用担心我记不住这几种“玉兰”花了!

已有 6593 次阅读 2017-4-11 19:5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在春季,华中科技大学最美的风景莫过于东九教学楼前,成片盛开的玉兰花刷爆了同学们和朋友们的QQ说说和微信。进入四月份,绝大多数令人“惊艳”的玉兰花花瓣都已经融入泥土化作春泥,把们的美丽回馈给养育它们的大地。被称为“玉兰花”主要有白玉兰、紫玉兰、二乔玉兰、望春玉兰和飞黄玉兰,当然还有最常见也被称为“玉兰”的广玉兰。他们均属于木兰科木兰属植物,叶片、花型、果实等特征都比较类似,但区别还是比较明显的;比如紫玉兰和飞黄玉兰的花期均在4月上旬,而其他几种均在3月中上旬;紫玉兰为灌木,其他几种均在乔木或小乔木;广玉兰的叶片为革质等。具体区别如下(植物描述引自中国植物志):


       

白玉兰:落叶小乔木,嫩枝及芽密被淡黄白色微柔毛,叶薄革质,长椭圆形或披针状椭圆形;花白色,花被片10片;雄蕊药隔伸出长尖头;雌蕊群被微柔毛,雌蕊群心皮多数,通常部分不发育,成熟时随着花托的延伸,形成蓇葖疏生的聚合果。


     

紫玉兰:落叶灌木,常丛生;叶椭圆状倒卵形或倒卵形,先端急尖或渐尖,基部渐狭沿叶柄下延至托叶痕。花叶同时开放,瓶形,花被片9-12,外轮3片萼片状,内两轮肉质,外面紫色或紫红色,内面带白色;雄蕊紫红色,侧向开裂,药隔伸出成短尖头;雌蕊群淡紫色,无毛。


     

二乔玉兰:落叶小乔木,由白玉兰与紫玉兰杂交培育而成,叶倒卵圆形至宽椭圆形;花先叶开放,花被片9枚,外轮花被片长度为内轮花被片的2/3,花被外面淡紫红色戓玫瑰色,花被内面为白色。


       

飞黄玉兰:落叶乔木,是从白玉兰中选育的一个园艺变种,花朵呈黄绿色或淡黄色,花期相对较晚,花被片常出现凹凸起皱的,叶片形状和其他形状类似玉兰。


       

望春玉兰:落叶乔木,叶椭圆状披针形、卵状披针形等;花先叶开放,花被9,白色,外面基部常紫红色,内轮的较狭小;雄蕊紫色。聚合果圆柱形,常因部分不育而扭曲。


       

广玉兰:常绿乔木,叶厚革质,椭圆形,长圆状椭圆形或倒卵状椭圆形,先端钝或短钝尖,基部楔形,叶面深绿色,有光泽;花白色,有芳香,花被片9-12,厚肉质,倒卵形;蓇葖背裂,背面圆,顶端外顶端外侧具长喙。


   (植物特征描述引自中国植物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048259.html

上一篇:留心去看,满眼都是美景!
下一篇:为同学们的这种不怕困难的科研劲点赞!
收藏 IP: 115.156.237.*| 热度|

6 刘全慧 马省伟 秦旅 杨正瓴 郭战胜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