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gdonggu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gdonggui

博文

赵国求语录(2)自在实体

已有 1484 次阅读 2017-4-12 22:05 |个人分类:赵国求语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自在实体

【原文】指未经观察的“自然客体”。“自在实体”不同于康德的“物自体”,更强调了其客观实在性及经验上的可理解性。它不是形而上,是形而中,可以认知、建构。观察可以使“自在实体”从未知变成已知。“月亮在不看它时作为月球照样存在”,“月球”就是我们所称的“自在实体”,不是观察后的呈现物,观察后的呈现物是“月亮”。

【解释】关键点在于区分了自在实体和现象实体两个层次。共振氢原子模型中电子围绕质子做椭圆运动。这是在自在时空研究电子的真实运动规律。

当我们去观测这个自在实体的时候,椭圆运动变成了简谐振动了,三维投影成了二维的波动了。这个波动的影子属于现象实体。无数个波动的影子的叠加,就得到了薛定谔方程。这个推导过程在这里就不重复介绍了。

爱因斯坦一直思考月亮的问题。我们可以用数学来描述月球的自在实体。但是如果靠近了,看到圆圆的大圆球,这个也是属于现象实体。在地球上看月亮的一瞬间,心和月亮自在实体的相互作用,生成了现象实体,也就是我们眼中的月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8520-1048518.html

上一篇:赵国求语录(1)东方新阵地
下一篇:赵国求语录(3)现象实体
收藏 IP: 223.73.2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