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edenn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ranedenny

博文

传承的力量——读《最奢侈的基础课:6位院士、4位教授共同讲授》

已有 1370 次阅读 2017-10-19 10:04 |个人分类:杂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们这6个院士,之所以对教学这么热爱,都是受到自己的老师的影响。”宁津生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给新生上课,他有时会特意留出一页PPT,放上夏坚白、王之卓、叶雪安等老先生的黑白照片。

很多新生对这些名字并不熟悉。尽管他们创立了武测,后辈的研究成果飞上了太空,登上了珠峰到达了南极,但与他们的故事,却逐渐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中。

--------------------------------------------------------------------------------------------------------------

     真心的佩服这些教授,也感受到传承的力量。

     前几天,老校友来学校做报告,回忆读书时的情景,那时的老师,那时的授课;和现在一对比,我们还真没有把老教师的传承继承下来:学生对我们的授课不满意,觉得讲得太多,还不如把几个知识点讲深点;领导对我们授课不满意,不就是学分少了吗,那点内容有啥讲不明白的。    

     只算教学,估计月收入连四千都到不了,教的好坏无法衡量,大锅饭大家一起吃;科研一出,啥都来了,谁还愿意用心去上课啊!

    再说,现在一切看大学排名,看IF;招聘已经不管对不对口了,只要能发高水平论文就ok。这几年新进来的教师的科研专业与教学专业对口的几乎没有,什么科研教学互相促进,到头来还是互不影响的两条路。上课就是念书,啥案例也不举,下课走人根本不带学生去做相关项目。最后,教学评分不还是95~96吗;年底考核一篇二区就优秀了。

    毕业设计呢,七八年前刚带时,老教师们对不达标的直接就是缓答辩;最近两年,几乎啥标准都不符合的都能及格,拿评阅论文找领导好几次都被通过,只能最好备忘录,防止评估时算到我头上


     扯远点,前几天去人事处办事,看到了一份非在编人员的年底统计发现:非在编专职司机比教师收入高。

     我校领导的级别是不够配专职司机的,按人事处的表格,司机的底薪基本和普通副教授的收入差不多,加班费一算上,和中层领导差不多了。羡慕嫉妒恨啊!

     新调来的老大,一来学校就把以前的司机秘书调了过来,他的方向我校没有,所以搞出来一个他的方向的研究所,招兵买马啊!每次开大会,一个没发过SCI的坐在上面严厉的说:发不出二区的教师那就走人,武书连的排名就靠这个提升了。


    默默的算一下,七八年的教学收入比较下来,真是越来越少。 教学是良心,科研是钱途,好难衡量啊;所以更加佩服以前的老教师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8092-1081498.html

上一篇:两个学分的课,上出六个学分的量
下一篇:江浙沪游玩后看交通
收藏 IP: 114.92.251.*|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