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h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h717

博文

预测控制建模为时变延时模型的探讨

已有 2418 次阅读 2017-12-8 15:2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预测控制, 延时系统

    将网络化系统的预测控制算法建模为时变延时模型,不仅仅是数学方面的等价处理。我们进一步可以发现两者在控制系统架构下的本质联系。延时对于系统的影响是控制输入的时间错位造成控制误差的累积,可归结为系统控制输入未及时反馈,而使用了带有误差的控制输入。

    预测控制为弥补延时,使得系统能够得到及时反馈,基于上次反馈信息作为预测机制的初始状态,对系统状态进行预测,并产生预测控制输入。从而在系统发生延时后能够进行控制输入的时间更新。

    那么问题来了,表面上预测控制在时间上对系统进行了补偿(一个萝卜一个坑)。(但有时坑里面未必是好萝卜,也可能是坏萝卜)但预测输入并不是真实的实时反馈控制,而是实时更新的带有误差的控制输入。

对,由此发现延时输入和预测输入造成系统的不稳定的本质联系是反馈控制输入存在误差,并且这种控制误差会产生系统不稳定的累积效应。

   通过上述分析,发现预测控制输入的开环产生过程,虽然满足了控制输入的及时更新,但并不是实时的反馈控制,而是将控制输入延时,转化为预测控制量的校正延时。因此,就校正延时建模以及延时LK分析方法可在预测控制上得到应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7894-1088815.html

上一篇:Lyapunov 泛函的原理分析与设计原则(1)
下一篇:Lyapunov 泛函的原理分析与设计原则(2)
收藏 IP: 218.94.8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