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zai20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zai2017

博文

“出身”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已有 2850 次阅读 2019-6-13 22:3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无意间翻到颜宁的一个微博小号,里面谈到一个她招生的标准,她看重本科出生。她不能理解为什么在大学扩招的今天,为什么很多人不能考上一个211、985心仪的大学。所以她有点看不起这些本科非211.985出生的学生。首先声明这是她的一个小号上发表的言论,否则又是一大片讨论已经出现在下面了。

        首先,高考是一纸考试,不能反映全部,虽然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人的智力水平和学习能力。但是其也反映不了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包括其动手能力,随机应变能力等等。

       其次,地域不同,学校氛围不同。虽然颜宁一直自称是山东人,但如果仔细检查其履历,她应该没有在山东上过几年学或者就没上过,至少高中和高考不是在山东的。在山东,尤其是比较贫困的县城,真的是只以成绩为目的,学习兴趣什么的都会被磨灭。所以有时候很多人在能去一所还可以的学校的时候,就去了。依然还能保持着学习的热情,还能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向,也是一种长久的打算。这种情况就类似朱棣文的情况,他当时在高中的时候也是因为压力大,后来还休学了一段时间,最后高考也只是去了一所社区大学。但是他依然有着学习的兴趣,后来还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我们无法改变我们的“出身”,无法改变我们的起点,但是没有人限制我们成长的高度啊 。所以我更希望能够开开心心的,保持心情愉悦,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即使比别人走的路要多,但是我们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也可以到达远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632-1184869.html

上一篇:对于即将开启的烤鸭之路
下一篇:第一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收藏 IP: 58.32.219.*| 热度|

2 刘利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