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zai20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zai2017

博文

植物组织冷冻切片操作简介

已有 11766 次阅读 2017-6-16 18: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植物, style, 记录, 操作台, 切片机

       鄙人最近因实验需要做了一回冷冻切片,发现网上相关介绍凌乱,特将个人整理的资料记录于此。

一、冷冻切片机

       首先是冷冻切片机,我们使用的是LEICA CM1850,其调节按钮主要分布在前方与左侧,如图1。上方调节按钮从左向右依次为:

  •  第一个调节框是快速冷冻调节,按下后冷冻室将会快速冷冻十分钟,显示频会显示快速冷冻倒计时。

  • 第二个调节框可调节操作台温度,即切片位置的温度。

  • 第三个调节框是用来调节时间的,显示频下方带有钟标志的可以调节时钟,右侧除霜标志处可以调节自动除霜时间,24小时循环一次。

  • 最后一个调节框,左上方除霜标志可立即进行冷冻室手动除霜;右上角灯泡标志可以将冷冻室照明打开;下方钥匙标志用于锁定和解锁控制面板,按下将无法修改设定好的值。

       左侧按钮为将样品安装到样品头上之后,可以调节样品与刀片之间的距离。双箭头为快速,单箭头为慢速。

        LEICA CM1850冷冻切片机具体介绍及注意事项详见https://wenku.baidu.com/view/c20b4d5bbf23482fb4daa58da0116c175f0e1e85.html

图1 LEICA CM1850冷冻切片机外观

二、样品处理

       物种和处理部位都会导致含水量不同、软硬程度不同,就会使得对样品的处理方式不同。例如我处理的材料为甜高粱萌发种子的胚芽,在试用过使用50%的酒精和FAA固定液固定后,发现不使用任何固定剂,直接用新鲜材料做冷冻切片效果最好。所以在做冷冻切片前,最好先查文献是否有人曾经和你做过相同物种相同部位的切片,如果有,大可按照其处理的方式进行;如果没有,则需要根据其软硬程度来调节固定剂中某些药品的浓度。如固定剂使用FAA,较硬的组织如叶片需要试用70%的酒精来配置FAA,较软的根最好试用50%的酒精,当然,具体的浓度还需要再进行调试,而且利用甘油填充时浓度也不同;如果直接利用酒精来固定,直接调节其浓度就可以。

1.材料的固定

       取约0.3cm $\times$ 0.3cm $\times$ 0.3cm的组织块(长宽高可以小些,但不可大过0.5cm),放入50%酒精(可根据材料进行调节)中固定3h,也可放在FAA(100mlFAA=89ml50%酒精+6ml冰醋酸+5ml福尔马林)长时间处理,但时间过长会使其中某些成分散失,一般过夜处理。

2.前处理

(1)将固定好的材料转入盛有甘油的小瓶,根茎部位采用15%浓度的甘油浸泡,叶片叶柄采用10%甘油浸泡,置于玻璃真空干燥器中使用旋片式真空泵抽气20min,使材料空腔完全被甘油填充。

(2)取出放在20℃培养箱中放3h。

3.样品固定至标本盘

(1)取少量包埋剂OCT放在标本盘上做成高约0.3cm、直径约1cm的圆柱来做底座,冷冻完成后,放在样品头,拧紧螺丝,厚度可调至40-50um,将上面做成一个平面。

(2)将样品放在底座上,如果是需要细长的材料如根的横切面,可将底座上扎个洞,将样品立于其中,再用OCT将样品完全包埋。放在冷冻室直至完全冷冻。

4.切片

   冷冻完成后,将其侧面削成梯形,固定在样品头上,开始可将切片厚度调高些,将上面空白无样品的包埋剂部分除去,切至材料时,将厚度调为约15um,顺时针转动手轮进行切片。

5.展片

将载玻片拿进操作台,打开放卷板,靠近切片,由于玻片温度较高,切片自动吸附到玻片上,取出后,添加少许蒸馏水可将切片展开,盖上盖玻片可进行观察。

6.染色

  向展开的材料滴加1%番红染色20min,然后用蒸馏水洗涤3-5次,可再次进行观察。

7.观察

  使用带CCD拍摄系统的显微镜进行观察并记录。

 

 

部分步骤摘自植物冷冻切片http://www.docin.com/p-20052114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632-1061201.html


下一篇:重开科学网博文
收藏 IP: 120.192.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