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图情专业论文使用网络分析法的弊端以及应对策略

已有 906 次阅读 2024-3-25 00: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图情(Information Science)领域,许多研究者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过度依赖网络分析方法,主要关注国外大学图书馆或公共图书馆的做法,并将其与国内机构进行对比,以探究对国内机构的启发。然而,这种方法由于被调研的对象往往只在网站上公布其做法或策略,不会提供实施后的效果和数据,因此网络分析法往往只停留在对他人做法的表面性总结和归纳上,缺乏实证研究和深入调查,未能深入探究其结果效果、人员组织资金投入遇到的挑战和应对调整策略等等深层次问题。因此,这类论文往往只停留在表面,缺乏深度和创新。

网络分析方法的局限性还体现在样本选择主观。例如,选择QS排名前30的大学图书馆作为研究对象,虽然在表面上看似合理,但这些大学图书馆通常来自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其组织结构和投入的资源与国内大学有着巨大的差异,因此研究结果的普适性受到质疑。

为了提升论文质量,研究者应采用更多元化和深入的研究方法,包括深入调查与实证研究。具体步骤包括确定研究主题、设计针对性的调查问卷、选择合适的样本进行调查,并进行深度采访,重点关注实施过程中的挑战和效果评估,并根据调查和采访结果得出结论和建议。

在考虑进行深度访谈时,研究者可能会面临到被选定学校图书馆不愿意或不方便参与访谈的情况。这是一个合理的担忧,但也可以通过一些策略来应对:

  • 多方联系:尝试通过多种途径联系被选定学校的图书馆,包括通过电子邮件、电话或者直接到访。有时候,使用不同的沟通方式可能会增加成功率。

  • 说明目的:在联系学校图书馆时,清楚地说明研究的目的和重要性,以及他们的参与对于研究的意义。如果能够清晰地传达研究的目的,并强调他们的参与对于促进该领域的发展和提升图书馆服务质量的重要性,可能会增加他们的合作意愿。

  • 寻找替代方案:如果某些学校图书馆不愿意参与深度访谈,可以考虑寻找其他类似的图书馆或者机构作为替代,以获取类似的信息和见解。这样虽然可能会影响样本的完整性,但仍然可以获得有价值的研究结果。

  • 灵活调整: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研究设计和方法。如果遇到一些学校图书馆不愿意参与深度访谈,可以考虑在其他方面加强研究,比如加强问卷调查部分或者通过文献综述等方式获取更多信息。

另一种有效的方法是结合国外经验和国内实际情况进行研究。通过网络调研和文献综述,了解国外大学在图书馆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并通过设计调查问卷,向国内机构或作者所在的图书馆的利益相关者了解其需求、期望和挑战。通过对调查结果的分析和比较,研究者可以得出结论,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使研究结果更具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通过采用深入调查与实证研究方法,以及结合国外经验和国内实际情况进行研究,研究者可以避免论文仅停留在网络分析后的读后感水平上,并为图情专业领域的学术研究提供更具深度和可信度的见解和指导。深入调查与实证研究不仅能够帮助研究者避免陷入表面性的总结和归纳,并得出统计分析数据,这样才能够为图情专业领域的学术研究做出更为有益的贡献。同时,面对学校图书馆不愿意参与深度访谈的担忧,研究者可以通过多方联系、说明目的、寻找替代方案和灵活调整等策略来应对,以确保研究顺利进行并取得有意义的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426724.html

上一篇:华盛顿州立图书馆专业发展拨款基金:促进图书馆人才成长的重要支持
下一篇:惠特曼学院图书馆借阅流通趋势分析:是否存在下降趋势?
收藏 IP: 67.5.112.*|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