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关于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工具和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研究的论文已经被国际图联会刊接受

已有 789 次阅读 2023-10-27 06:5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们的研究论文已被国际图联会刊IFLA期刊接受并被要求根据审稿人意见小修改,经过一轮小修改后,修改稿也最终被接受,正在等待编辑和排版出版。在这篇论文中,我们对一所大学的学生进行了匿名调查,研究了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工具对学生批判性思维技能和态度的影响。

        研究背景和摘要

        我们的研究探讨了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工具对学生批判性思维技能的影响,同时也调查了学生对这些工具的使用模式、动机、感知到的好处、风险意识以及批判性思维技能的重要性。研究结果揭示了男性和非二元性别的学生更频繁地使用这些工具,突显了一个研究领域的空白。我们的调查还揭示了学生使用这些工具的动机,例如节省时间和精力。与此同时,学生们也表现出对这些工具的风险和局限性的认识,强调了在使用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工具时批判性思维技能的必要性。这些发现对学术图书馆具有重要影响,因为学生们表达了希望在人工智能素养和批判性思维方面接受教育和培训的愿望。图书馆可以通过提供资源、研讨会和指导,赋予学生明智和批判性思维实践的能力。

        审稿人的评论

        我们的研究得到了审稿人的高度评价。审稿人指出,这篇论文对当前学术图书馆非常相关,为了解学生对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看法提供了宝贵的视角。审稿人还肯定了我们调查设计的优越性,以及由于受访人口规模足够大,我们得到了清晰可信的结果。研究问题被很好地呈现出来,人口统计学数据报告得当,结果的分析也通常是直截了当且易于理解的。

        下一步计划

        我们的研究不仅为学术界提供了有益的见解,也为图书馆和教育机构提供了实用的建议。在文章被正式发表后,我们计划与学术界和图书馆社区分享我们的研究发现,以促进更多的讨论和合作。我们将继续研究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探索如何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技能,以及图书馆在这一过程中的角色。

        最后,我们要感谢所有参与调查的学生,以及支持和鼓励我们的人。我们期待着将我们的研究成果与大家分享,为学术界和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谢谢大家的支持!

        关于IFLA期刊

        IFLA Journal(国际图书馆协会期刊)是国际图书馆协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简称IFLA)出版的一本学术期刊。IFLA是全球最大的图书馆和图书馆专业人员的国际组织,旨在推动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加强全球图书馆界的合作与交流。

        IFLA Journal的特点和内容:

            国际性质: IFLA Journal是一份国际性期刊,涵盖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图书馆、信息科学和文献学等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成果。

            学术研究: 期刊发表关于图书馆学、信息科学、档案学和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论文。这些论文通常探讨图书馆服务、信息组织、数字化图书馆、信息检索、知识管理等领域的前沿问题。

            实践经验: 除了学术研究,IFLA Journal也关注图书馆和信息服务领域的最佳实践。这包括图书馆项目、社区服务、数字化资源管理等方面的实用性经验分享。

            跨学科: 期刊涵盖了图书馆学、信息学、社会学、计算机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促使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与合作。

            推动图书馆发展: IFLA Journal的目标之一是推动全球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它为图书馆从业人员提供了一个分享经验、学习最新研究成果、探讨未来发展趋势的平台。

            同行评审: 所有刊登在IFLA Journal上的论文都经过严格的同行评审,确保了其学术质量和可靠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407372.html

上一篇:克莱蒙校园附近的街道竟然以常春藤盟校命名
下一篇:探秘惠特曼校友的珍贵礼物:1956年纯金诺贝尔物理奖章
收藏 IP: 107.191.231.*| 热度|

2 王启云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