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ACRL《学术图书馆发展趋势报告》调查些什么内容?

已有 976 次阅读 2023-10-6 08:0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ACRL是美国大学和研究型图书馆协会Association of College and Research Libraries (ACRL)的简称。如果你谷歌或百度一下,这类中文文章还真不少。解读往往说从这里看到了某某趋势,但是根据我的审稿经验,已经审过几篇这样的稿子了,觉得这些解读基本是根据报告原文进行文字翻译后的主观理解和延申,有时候因为对英文理解的偏差和不准确,发表的看法也有偏见。至于对国内大学图书馆有多少参考价值,只能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为啥这样讲呢?因为基本上国内的图书馆并不参加这个调查。因此,写这些论文的作者对这个ACRL调查了解多少不得而知。因为不参加,他们对调查内容一知半解,也无法直接得到一手的统计数据,而只能对公开发表的报告进行二次消化,加上语言障碍,出一些偏差也是可以理解的。

        美国的大学图书馆一般都有负责评估的馆长(含副职)或专职馆员参加这个调查(survey),这个调查每年都做。我因为现在做馆长,所以今天收到了2023年的调查要求。由于我刚做完年度报告,各种统计数据很全面,所以我大概花了两个小时填完了这个调查。调查数据分下列这几个方面:1. 花费或开销(薪水,资源,和技术服务等); 2. 人力资源配置(专业馆员和支持人员); 3. 图书馆资源建设花费(物理纸质资源,电子数字资源,其他资源如机构库统计); 4. 流通信息(纸质流通,电子数字资源流通,馆际互借);5. 信息服务(提供的咨询服务回答问题数,面对面咨询次数,提供的信息素养课程数量,和学生参加数量,门数(gate count)的数值,每周人次和全年进馆人次等)。最后还有学校学生总数以及多元化(DEIA)方面的调查。

        参加调查的图书馆登入后可以通过Survey Metrics Dashboard了解上一年自己的馆和所参加调查的几千个馆的平均数和中位数之间的关系。比如根据2022年的统计,美国的学术图书馆每年的运行开销平均值为381万美元(不含工资福利),但是平均值没有太大意义,哈佛图书馆一年要好几亿,小的图书馆一年就几十万,所以中位数才有参考价值,中位数是108万美元,而我们图书馆去年的运营开销是172万美元,高于50%的学术图书馆。2022年报告显示每个学术图书馆平均有12个馆员,中位数是6,我们馆去年是8个,说明即使我们只是一个只有1500名学生的小的文理学院,但我们图书馆员的编制超过了50%的美国学校。顺便说一句,今年我们有9位馆员,如果包括我这个馆长在内有10位专业馆员。这些具体的特别和馆自身关联的统计数据对图书馆决策和确定发展方向是有重大意义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404808.html

上一篇:美国城市的公共图书馆长相当于国内的哪个职级呢?
下一篇:参加学校高层晚宴趣事见闻
收藏 IP: 174.31.4.*| 热度|

3 王安良 王启云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