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人到中年的小目标:健康长寿并好好地过自己的生活

已有 2717 次阅读 2021-11-12 16:5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几天和我部门的同事谈工作,谈话中她说到明年她就65岁了,如果我跳槽到其他地方的话,她就准备提前退休。美国退休的年龄一般是67。因为我在疫情前确实在找其他的工作,也得到过offer,但由于一些原因婉拒了。然而这次疫情让我幡然醒悟,人到中年,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就可以了,健健康康地活下去,好好过好自己的生活才是我人生最大的目标,所以我撤销了所有的申请。因此我对她说我不会离开这个位置的,她可以放心地尽管工作下去,67退休,70退休,75退休都随便。她说她很幸运遇到我这样的上司。我相信她说的是心里话,因为我在这里十几年,从没责备过下属。前几年有个下属因为家庭原因辞职到美国东部工作,在他的辞职信里专门提到了我赢得了全部门人的尊重,并提高了部门在图书馆的地位。当时的馆长也不止一次地和我讲自从你来了以后,信息技术部的工作做得好多了,也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原来因为某些原因,她对这个部门的看法并不正面。

        每个管理者风格不一样,有些人属于微观管理者(micro-manager),事无巨细,对下属吹毛求疵。我以前在一个世界顶级名校工作时的上司就是这样的管理者,让人很不愉快,下属一个一个地走了,讽刺的是也是她一个一个地招聘进去的,最讽刺的是她最后没有下属被降级了,而后也不得不离开这个大学,尽管她已经获得终身职位。不过我还是很感激她的,至少是她给了我第一份在美国的大学的工作,而且起点也比较高。所以后来我做部门领导,对下属就比较宽容。他们做错了一些小事,我一般都是鼓励他们赶紧纠正,不要把错误和事态扩大化,有时候其他部门有些意见,我一般都承担下来,并不去责备下属,而是让他们今后注意沟通方式,尽量避免事态扩大化。我给他们的忠告就是两个字,一个是主动(proactive),工作要主动做好,一个是妥协和退让(compromise),尽量做好沟通,但不与别人争风吃醋,适当退一步,能做到这两个字,基本就立足于不败之地。

        除了对下属如此的要求,我自己也是这样做的,所以基本上每天与世无争,但在工作上还是兢兢业业认真做好的。幸运的是,在美国,你只需在乎一个人的看法,那就是你的顶头上司,而想要上司对你看法正面评价的话,就是认真地把工作做好,同时不要去闲言碎语搬弄是非。

        人到中年,我已经没有了年轻人那样的锐意进取,对这个世界,和对在这个世界上发生的一切事物,以及对个人和家庭的生活的看法和态度,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然我自己也在四个国家生活过,人生也有了一定的经历和阅历的积累。诚然,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考场,每个人的目标是不一样的。和有些人的小目标比如挣一个亿不一样,我的小目标就是争取健康长寿,并好好地过好自己的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312143.html

上一篇:美国:新冠病毒疫情的第四波又要来了
下一篇:第一次钓到亚洲鲤鱼的戏剧经历
收藏 IP: 47.6.205.*| 热度|

13 王启云 张士宏 闫江毓 文端智 赫荣乔 范振英 郁志勇 杨正瓴 周忠浩 周阿洋 梁洪泽 罗娜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