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解读佐治亚大学系统的解雇终身教职的政策和教师改善计划 精选

已有 7033 次阅读 2021-10-21 03:0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佐治亚大学系统最近出台了有争议的政策,允许大学管理层对终身后评估(post-tenure review)不合格的教师进行改善计划,改善计划后再次评估不合格的教师有可能被撤销(revoke tenure)终身教职。网上有各种中文翻译和解读,有说是美国版的“非升即走”,但这种说法并不准确。可能是因为某些翻译者和解读者并不清楚美国大学的终身制和终身后考核过程,以及对英文词汇的用法的不了解,他们只是进行了字面翻译,而对某些词句并不理解,比如“连续两年的评估two consecutive annual reviews”是什么意思,比如把scholarship翻译成了“奖学金”,scholarship在这个语境指科研和学术研究包括申请基金和发表论文,因此某些翻译和解读是不完整、不准确、和说得不清楚的。还有个别情况是撰写英文新闻稿的记者也不清楚评估过程,比如把连续两年的评估说成是不经过(peer review)同行评审而学校行政当局单方面决定解聘。其实这里的review就包含了同行评审在内。

  其实我们华盛顿州的做法很类似,不过我们学校不会撤销已经获得终身职位的教师的终身教职,因为我们学校属于collective bargaining agreement(CBA)的学校,教师获得终身教职或被取消终身教职是根据教师工会章程(就是CBA)的规定来办的,董事会并没有权力改变CBA章程,CBA章程的修改必须经过教师工会全体会员投票达到大多数才通过,而最新的现在的CBA版本规定获得终身职位的教师只有在道德层面犯下重大错误或犯罪才会被取消终身职位,不会因为其他表现不佳而丢失终身教职,评估后不合格只会被要求整改。看来佐治亚州的教师工会并没有我们州的教师工会这样强大,因此他们州的教育系统的董事会可以做出如此有争议的决定。根据我的理解和我们学校的做法,我对他们的有争议的政策的解读如下:

  佐治亚州的大学系统的董事会(相当于中国某个省的高教委,美国的公立大学统统归州政府管理,联邦政府教育部不管具体教育机构,只制定全国性的政策和方针,和中国的教育部职能不对应,这个州一共26所公立大学或学院,其中25所大学或学院有tenure制度)通过一项新政策,就是获得终身职位的教授(含终身副教授)在获得终身职位后的第五年必须经过post-tenure review(终身后评估),终身后评估每五年进行一次,如果某终身教授(含终身副教授)的某轮终身后评估不合格(比如第十年的评估就是第二轮终身后评估),系主任和院长会为该教师准备一个改善计划(improvement plan,可以有不同的叫法,我们学校叫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plan),该改善计划会根据本轮终身后评估的结论提出整改的要点,比如,如果本轮终身后评估结论是教学方面有问题,那改善计划就针对如何改进教学达到满足终身后评估的合格标准,如果是学术研究有问题,比如发表的A类文献数量不达标,假定终身后教授每五年必须发表3篇A类,而该教授只发表了2篇A,那么还缺1篇A,那么改善计划就会要求该教授必须在一年内发表一篇A类文献。这个改善计划是一年的时间,第二年这个教授再次接受终身后评估,这就是所谓的经过连续两年的评估。如果持有终身职位的教授(含副教授)通过了每五年的终身后评估,就不存在改善计划,也没有所谓的连续两年的评估。这第二年的评估主要是针对改善计划提出的改善方面进行评估,如果不通过,比如教学方面还是没有达到改善计划设定的要求,或者没有在延后的一年期限内发表文章达到终身后规定的A类或B类数量的文献,那么该教师将面临暂停支付工资、减薪、撤销终身教职、解除教职等。

  根据我们学校的经验,获得终身教职的教师每五年通过终身后评估后会获得董事会批准确认,状态为继续保持终身职位状态(continued),如果评估不合格,该教师的终身状态就变为有保留延续(continued with reservations)。我们学校获得终身教职的教师目前只有两种状态,要么continued, 要么countinued with reservations。也就是教职是确保的,这才叫终身。我们也有类似的改善计划,我们叫职业发展计划,由系主任根据终身后评估结果制定,被要求整改的教师同意签字,院长批准,该教师每个星期和系主任开一次会议,并把所有进展情况写成书面报告上传到档案系统存档,系主任给以确认并提出建议。对签字改善计划的教师进行的第二年的评估和终身后评估的程序是一样的,也包含了同行评估,但评估内容只限于改善计划,因此评估会相当轻松,比如改善计划只要求再发一篇A类,如果该教师发表了,评审人员只要写上该教师已经完成改善计划发表了一篇A类,建议立刻把状态由有保留延续改为延续。目前在我们学校的终身教职的教师如果连续两年的评估通不过不会被解聘,但会收到主管校长(Provost)的书面警告,终身职位状态维持为有保留继续(continued with reservations),并继续第三年的改善计划,原则上一直可以这样延续下去,直到完成改善计划的要求。但一年的改善计划就够你受了,想一想,一个自由惯了的人每个星期要接受系主任的面对面监督该是多么的难受,平常我们教师和系主任一个月只有一次单独面对面会议。而根据我们学校的统计,每年处于这样被要求整改的状态的获得终身教职的教师是个位数或零,原由往往是发表论文的篇数没达标。

  这实际上是要求获得终身职位的教授(含副教授)继续保持应有的教学(teaching)、学术研究(scholarship)、和服务(service)高标准。我们学校对获得终身后职位的正教授有激励计划,如果教学和学术研究在终身后评估获得优秀的评价,可以在原有薪水基础上额外加薪5%(如果当年所有教师加薪3%,那么就是3%+5%=8%),如果仅仅学术研究优秀,比如某个系要求终身后职位每五年发表2篇A,2篇B,而定义发表3篇A,3篇B,或超过为优秀,则额外加薪3%。仅仅服务优秀没有加薪奖励。终身副教授也没有加薪奖励,因为终身副教授如果优秀的话可以申请晋升正教授,而晋升可以加薪10%。

   有兴趣的读者可以阅读我以前的博文: 

  《谈谈美国大学的常任轨(tenure track)制度》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16383&do=blog&quickforward=1&id=1073526

  《美国大学如何终止教师的常任轨任期的?》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16383&do=blog&id=129034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308762.html

上一篇:麦吉尔制造:庆祝麦吉尔大学华诞200周年(1821-2021)
下一篇:学校里的核桃树、榛子树和板栗树
收藏 IP: 72.233.242.*| 热度|

15 刘秀梅 王启云 闻宝联 路鑫民 周忠浩 梁洪泽 王安良 谌群芳 杨正瓴 曾杰 刘山亮 杨金波 刘立 贾玉玺 杨顺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