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我是如何从工业界成功跳槽到大学教育界的? 精选

已有 6015 次阅读 2021-6-13 04:1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我在国内几乎一直在宝钢工作,并没有在教育界工作的经历,更不要说在大学工作了。我大学本科的同学中有很多在国内的高校工作,当我在加拿大读图书馆情报专业的时候,我的同学中有的已经是国内大学的教授副教授,有的甚至是博士生导师,或行政上当了院长。我有个同学当时在加拿大做博士后,他有次和我一起吃饭的时候他感概地讲我是班上唯一在校读书的同学了。此话讲得有点让人难堪,但我并不认为他有恶意,而且这是事实,2003年我已经快40岁了。再说我有自己的想法,并不太在乎别人的看法。我觉得一个人还是多流动比较好,多读点书也没啥不好。况且在加拿大读书的时候,班上很多西方国家的同学的年纪都比我大,有的甚至头发已经花白都是做爷爷奶奶的年纪了。

        读完图书情报专业,我也只想找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并没想要到大学去工作。在加拿大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美国Sirsi软件公司蒙特利尔分公司工作。其实这已经很幸运了。我2003年麦吉尔大学图书情报专业春季毕业,七月份已经被Sirsi录用为数据转换程序员。我去上班的路上,有次在地铁里碰到一个蒙特利尔当地的同学,他是个魁北克犹太人,他问我你怎样啊,我说我已经上班了在Sirsi工作,他非常吃惊,他说你居然在蒙特利尔找到了工作,他吃惊是因为这是法语区,他这个讲法语的本地人还没得到任何工作面试的机会。

        很多人未必知道Sirsi(现为SirsiDynix),但在图书馆界这家公司却是大名鼎鼎。根据Marshall Breeding2020年在《图书馆技术》发布的《Market Share Dynamics: US Public and Academic Libraries》(美国公共和学术图书馆市场动态https://librarytechnology.org/document/25243)的描述,“在收购 Dynix 后,SirsiDynix 在 2005 年实现了公共图书馆市场的最高的市场份额,支持 75 个图书馆的 ILS 产品。此次合并使 SirsiDynix ULC 的市场份额从 24% 增加到 56%,因为它获得了 Dynix Classic 和 Horizo​​n 的客户市场。此次活动是 SirsiDynix 在该集团中渗透的顶点,该集团稳步下降至目前 35% 的市场份额。同时。SirsiDynix目前仍然占有美国研究型和学术型图书馆市场的25%的市场份额。”我在SirsiDynix的时间段就是在2003到2007年,也就是说那时候是SirsiDynix的巅峰时代,在美国图书馆软件市场占有半壁江山,时至今日,仍然瓜分将近三分之一的美国公共图书馆和学术图书馆市场。国内好像北大图书馆和上海图书馆用的是此公司的产品。

        在SirsiDynix的工作使我增长了很多知识和经验,也增加了自信心。我工作的蒙特利尔分公司负责法语和西班牙区市场,记得我为加拿大航天局图书馆安装过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也为智利大学安装过,还为加拿大的很多省图书馆,美国和加拿大的大学图书馆迁移做过安装,工作界面大都是法语,连程序语言也是法语的,也有英文的,工作很顺利。记得我2003年进入Sirsi的时候那时候蒙特利尔分公司在南岸的一栋办公大楼里占有整整一个层面,分公司约有75人。但在我2007年离开的时候,公司的办公室已经缩减了四分之三,那时候分公司只有十几个人了。也许软件公司的不断裁员让我感觉到有不安全感,加上在公司的工作年复一年略显枯燥,2006年下半年我就起了转到大学图书馆工作的念头,最主要的动力就是觉得大学工作稳定。

        一开始我只是在加拿大找大学的工作。很幸运,第一份申请就得到了现场面试的邀请。这是一所加拿大博士类级的研究型大学,他们也是SirsiDynix的客户。我申请的是系统馆员的职位。就在我准备飞去面试之际,那边大学决定把这个职位和编目部系统部主任职位合并起来,问我还有没有信心去面试。我说有信心。面试了一整天,个人感觉还可以。但是一个月后得到的是一封书面的拒绝信。我给那位负责招聘的助理馆长写了个电子邮件,问被拒绝的理由。那位助理馆长给我回信说很高兴你能问理由,一般被拒绝的候选人都不会问,但你能问说明你确实与众不同。其实你的知识和能力以及对系统的熟悉程度是很出众的,但是要作为部门主任,你没有大学工作的经验,这是你的短处,建议我有机会到大学做做志愿者增加大学的经验。这个回馈意见差点摧毁了我刚刚冒出来的到大学图书馆工作的想法。

        我因此暂停了向大学图书馆申请的做法,把方向转向了公共图书馆。但有一个大学招聘系统馆员的广告引起了我的注意,那就是耶鲁大学。我注意到这是耶鲁大学第二次发布这个广告,基于常识,说明他们第一次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仔细阅读了他们的招聘广告后,我决定发份申请材料试一试,因为申请一下即使被拒或不被考虑也没啥损失。就是这一念之间的冲动和勇气,改变了我的命运。结果我2007年初幸运地通过了电话面试和现场面试,成为了世界顶级大学的图书馆的系统馆员(Systems Librarian),而且是个常任轨(tenure-track)的职位,耶鲁大学使用的是Ex Libris公司的Voyager系统,也是美国国会图书馆使用的软件系统。

        后来我离开SirsiDynix的时候,我的美国老板(他在阿拉巴马上班)和我讲,SirsiDynix是不会裁你的,因为你是数据转换部门四十几个人中同时拥有图书情报专业学位和计算机科学学位的两个“宝贝”之一,而且你会英文法文和中文,那时候SirsiDynix正在和斯坦福大学图书馆合作开发中文界面的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他说本来计划让我参与那个系统的开发的。他问我辞职后去哪,我说是耶鲁大学,他听后说噢噢原来如此,SirsiDynix怎么能和耶鲁竞争啊。不过他坚持和我签订为期一年的合同(contract)性质的雇佣关系,就是按任务付报酬,说也许还要利用我的特殊技能帮一下忙。到了耶鲁一个多月后有次他让我为一个图书馆安装一个法语界面的系统,结果我在出租房里使用我的个人电脑为那个图书馆远程安装好了系统和数据,花了我几个小时的时间,他给了我一张500美元的支票,这也是唯一的一次合同雇佣经历。

        相信自己,勇于挑战。我成功地从工业界跳槽到了高等教育界,而且一跳就跳进了世界顶级大学,从而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290934.html

上一篇:美国的音乐人如何找机会去中国免费旅游?
下一篇:在魁北克学法语
收藏 IP: 47.6.205.*| 热度|

19 黄河宁 彭真明 陈新平 黄永义 李宏翰 徐海波 曾杰 杨正瓴 周忠浩 刘立 李毅伟 罗娜 梅志平 杨顺楷 冯圣中 叶建军 徐明昆 闫江毓 文端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