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为什么在校研究生应该努力争取在毕业论文完成前发表同行评议的期刊论文? 精选

已有 5862 次阅读 2021-5-25 04:1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美国和加拿大,研究生如果仅仅凭借出色的研究生成绩完成硕士论文或博士论文,就想在毕业后得到一份好的教职工作或研究性的工作,或者硕士生想继续攻读名校的博士生,这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很多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研究生在研究生学习期间会努力发表有同行评议的期刊论文。

        尽管根据Stoilescu & McDougall (2010)的观点,发表论文不应该受到外部压力和就业压力的驱动,而应该是由内在想成为一个学者的动力的驱动,但不可否认外在因素驱动的作用。

        我们在招聘助理教授的教职时候,除了终端学位是必须的,(关于终端学位,我已经有好几篇科学网博客论述过,这里不再重复),我们仍然希望候选人的履历有做过研究的经历和发表过peer-reviewed期刊论文的证据。即使我所在的领域如图书馆员的终端学位是ALA-accredited图情硕士(美国图书馆学会认证通过的图情学院的学位),如果招聘tenure track的职位,在几个候选人不相上下的情况下,我们也会优先考虑有发表过同行评议的期刊论文做过研究项目和在学术会议上发表过演讲或论文的候选人。这在很多招聘广告里会有说明,在实践中也确实会如此考虑。

        研究生们一般会选择把与自己博士或硕士研究领域密切相关的研究课题所做的一些成果和发现在学位论文完成前发表到相关领域的有同行评议的(最好还要有声望和影响的)期刊上(不一定要SCI/SSCI/A&HCI/ESCI),因为现在由于开放运动,某些开放期刊也是不错的选择,特别是一些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而且已经开始有一定的影响,个别刊物甚至影响超过了传统期刊。美国和加拿大的大学对一般的硕士研究生的要求不是很高,而且硕士学位学习时间短,那么参加学术会议并发表演讲(presentation)或学术海报(poster)是一种好的选择。

        这对想在美国和加拿大获取教职或做博士后研究的国际学生尤其重要,犹如终端学位,这是一块必备的敲门砖。对硕士学位研究生而言,想进一步攻读博士学位发表论文或会议演讲也是一份有做研究的潜质的强有力的证据,对申请而言也是有加分的。

        对于在拿到博士或硕士学位之前是不是必须发表论文,每个学校规定不一样,或者大多数学校并没有强制的明确的规定说学生必须在获得学位前发表期刊论文,也有学者主张发表期刊论文不是完成博士论文的前提(Moradi,2019),但发表期刊论文的好处显而易见,除了上述求职和升学需要外,在学生毕业答辩的时候也会获得答辩委员会的好评,认为这个候选人有成为一个优秀研究者的潜质,在学生找相关教职和研究职位的时候推荐人也有充分理由和实例说明进行推荐。

        根据这篇博客文章(https://blogs.lse.ac.uk/impactofsocialsciences/2018/08/20/a-phd-by-publication-is-a-great-way-to-build-your-academic-profile-but-be-mindful-of-its-challenges/),澳大利亚的大学的研究生在完成博士论文前发表的期刊论文篇数为4.5(样本范围是1-12)。但此博客作者也指出,发表文章的质量的考量应该优先于数量。

        但本文希望在校研究生不要仅仅为了发论文而发论文,要注重结合现有理论和理念,注重研究方法的设计和研究结果的验证,注重相关研究的引用(注意引用peer-rebiewed articles,博客文章是写博客时引用,写学术论文注意避免引用),并注意期刊要求和引用格式(如本文使用APA),使用规范和客观(所谓客观尽量避免夸张的词汇并引用前人的研究成果或观点组织叙说)的语言有逻辑有条理地叙说,写出一篇优秀的期刊论文来。关于如何写作期刊论文,本人在科学网也有多篇博客文章,感兴趣的读者可自行查找阅读。

参考文献:

Moradi, Sharif. (2019). Publication should not be a prerequisite to obtaining a PhD. Nature Human Behaviour3(10), 1025–1025. https://doi.org/10.1038/s41562-019-0690-7

Stoilescu, Dorian, & McDougall, Douglas. (2010). Starting to Publish Academic Research as a Doctoral Stud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octoral Studies5, 79–92. https://doi.org/10.28945/133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288117.html

上一篇:美国公众把图书馆员当作万能知者
下一篇:像美国这样的国家战胜病毒最后还得靠高科技
收藏 IP: 47.6.205.*| 热度|

16 范会勇 杜学领 许培扬 黄永义 赵春燕 褚海亮 王崇臣 王启云 姚伟 汤茂林 郭战胜 杨金波 蔡宁 庞峰 张红光 吴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