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提醒留学生和访问学者:在美国戴口罩的注意事项

已有 121403 次阅读 2021-5-22 05:5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今天纽约时报中文网发表一篇文章,题为《华人还有戴口罩的自由吗?纽约时报想起武连德》,文章把戴口罩和自由联系在一起,并加上了政治因素。我并不完全同意文章的观点。根据我在美国的经验,美国人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如果一个人生病到了需要戴口罩的地步就必须呆在家中不要去公共场合,这就是一种默认的社会约定。但是到了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得这种社会默认规则发生了变化。人们意识到戴口罩是一种比较有效的防疫措施,尽管一开始由于口罩供不应求甚至美国的医务人员也没有足够的口罩,因此当时CDC建议普通人不用戴口罩,那或许是一种策略,不想因为口罩荒引起社会动荡,也或许是由于美国的以往的防疫经验,即一旦发现有病症者就采取隔离措施,但是由于对这种新病毒缺乏知识和经验,特别是有很多无症状者和轻微症状者的出现,使得很多人当时对口罩的防疫功能的认识也不足。

        现在美国CDC宣布,打完两针疫苗的普通人可以不戴口罩,这对特别注重防疫的华人是一大挑战,特别是即将来美国的留学生和访问学者。我个人在美国生活很多年并没有感受到歧视,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融入当地文化,入乡随俗。因此根据个人经验给以下建议:如果您已经打过两针疫苗,到达目的地后,注意观察周围,看看其他族裔有没有在公开场合戴口罩的,如果戴口罩的人数还是相当多,您可以选择戴口罩。但是如果那时候美国已经达到群体免疫,基本看不到戴口罩了,我建议既然您已经打疫苗,到公共场合就不要戴口罩了,您也可以选择不参加活动或不去超市购物,现在我们这里的超市门口写明戴口罩是强制必须的,但如果没有这个提示以后,绝大部分人已经回归正常,突然出现一个戴口罩的会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因为根据以上我讲的默认的社会约定,您会被认为带有病毒或有其他传染疾病,但仍然现身于公开场合,这也许会给您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而这个麻烦是因为您不熟悉美国的某些默认的社会约定。请记住“入乡随俗”这四个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287707.html

上一篇:新一代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和图书馆联盟的关系以及我发表的5篇相关的学术论文
下一篇:美国学生的认真程度超过了我的想象
收藏 IP: 47.6.205.*| 热度|

5 李宏翰 尤明庆 刘立 季明烁 杨顺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