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谈谈学术论文写作时如何引用文献 精选

已有 22092 次阅读 2020-9-26 05:2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担任国内一份核心期刊审稿以来,算了一下已经审稿几十篇,大部分稿件内容质量较高,但发现相当数量的稿件在引用参考文献方面普遍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引用未经审查正式发表或出版的学术论文,无论是博士论文还是硕士论文,国外的博士论文会经过出版社审查后正式出版成书,这可以引用的。

  2. 引用网站资料,即使是某些政府网站和专业学术网站,网站内容仍然是未经同行专家评审,所以不能引用。

  3. 引用报纸媒体文章,这些文章都有偏见,属于通俗资源popular source,无论媒体资格多老,CNN,纽约时报都不可以。媒体文章都有主观性和偏见。宣传文章更不可以作为学术引用。

  4. 维基百科百度百科,这些谁都可以写,很多信息是错误的,也没有同行评审机制。

  5. 没有同行评议机制的普通学术期刊文章。

  6. 预印本。

  7. 如果已经引用了一篇文章或报告,不要重复二次引用文章或报告中引用的文献,特别是在解读报告时不要直接翻译顺带把人家的引用作为你的引用。

  8. 其他任何未经同行评议的文章。

应该引用哪些学术文献:

  1. 同行评审期刊文章,正式出版的书,书的章节。

  2. 政府文件,法律文件,或专业协会的政策,条规,法令,白皮书等(不是首选,除非迫不得已,如果这类主题有人研究过了,最好引用peer-reveiwed journal articles)。

  3. 如果非要引用网站等内容,注意写作用词,可以用某某claim,但现在学术资源这么丰富,您选的任何主题应该都有相关的peer-reviewed journal articles。

Why should we cite peer-reviewed articles?

Articles from scholarly, peer-reviewed, academic, and refereed journals are more credible than articles from popular or trade journals ('magazines') because they have gone through the most rigorous review process. They also have the most references or citations. 

作者具有权威性,文章论点有充分的证据支持。

另外选择文献时有一些方法,比如CRAP(currency, reliability, authority,purpose) test。

以上仅从图情学科文章为例,其他学科我并不熟悉,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临时起意,未必完善,欢迎补充指正。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252125.html

上一篇:再谈图书馆数字学术服务
下一篇:再谈研究论文的引言写作
收藏 IP: 47.42.138.*| 热度|

13 刘立 曾杰 许培扬 徐长庆 舒红 王庆浩 黄永义 姚伟 朱志敏 王勇 黄洪林 陈想南 赵志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