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社科类文章结论怎么写?

已有 4466 次阅读 2019-12-15 16:1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版权声明:本文根据网络资料和某些学术文章整理而成为学习交流使用,不存在牟利性质,属于Fair Use)

现在我们来谈谈结论该怎么写?结论旨在帮助读者理解为什么您的研究在他们读完论文后对他们很重要。 结论不仅是所涵盖主要主题的摘要或对研究问题的重述,而且还包括要点的综合,如果适用,还建议您为以后的研究提供新领域。 对于大多数研究论文,一个或两个完善的段落足以得出结论,尽管在某些情况下,可能需要三个或更多的段落。

良好的结论为您提供了重要的机会,向读者展示您对研究问题的理解。这些包括:
    提出您在论文中提出的问题的最后一句话。正如导言给您的读者第一印象一样,结论为您留下了持久的印象。例如,通过突出显示分析或结果部分中的关键发现,或通过注意应用于实践的重要或意想不到的含义来做到这一点。
    总结您的想法并传达您学习的更大意义。结论是一个机会简要回答[或在某些情况下,再次强调]“那又怎样?”通过将研究置于您的研究如何推进有关该主题的以往研究的背景中来提出问题。
    确定如何解决文献中的空白。结论可以是您描述研究如何填补文献中先前确定的空白的部分。
    展示您想法的重要性。别害羞结论为您提供机会详细阐述您的发现的影响和意义。
    介绍关于研究问题的可能的新的或扩展的思考方式。这不是指引入新信息(应避免),而是提供新的见识和创造性的方法来根据您的研究结果来框架化或情境化研究问题。

撰写规则
结论的功能是重述主要论点。它提醒读者您主要论点的优势,并重申支持这些论点的最重要证据。为此,请明确说明与您在文献中发现的问题,争议或差距有关的研究问题的背景,背景和必要性。但是,请确保您的结论不只是发现的重复摘要。这样可以减少您在论文中提出的论点的影响。
将结论写到论文时,请遵循以下一般规则:
    用清晰,简单的语言陈述您的结论。重新陈述您的研究目的,然后陈述您的发现有何不同或支持其他研究的原因,以及为什么[即,您的研究对有关您的主题的整体研究做出了哪些独特或新的贡献?]。
    不要简单地重复您的结果或讨论结果。提供本文中提出的论据的综合,以显示这些论点如何融合以解决研究问题和研究的总体目标
    如果您尚未在论文的讨论部分中指明未来的研究机会,请指明。强调需要进一步研究的事实为读者提供了证据,表明您对研究问题有深入的了解。
请考虑以下几点,以确保您的结论正确呈现:
    如果论文的论点或目的很复杂,则可能需要为读者总结该论点。
    如果在得出结论之前,您尚未说明发现的意义,或者如果您正在归纳,请在本文末尾描述您的要点并说明其意义。
    从详细考虑过渡到一般考虑,将主题返回到简介提供的上下文中或从数据中出现的新上下文中。
鉴于读者已获得有关该主题的所有信息,因此该结论还为您提供了一个有说服力和简洁地重述您的研究问题的地方。根据您所写的学科,最后一段可能包含您对所提供证据或论文的核心研究问题的思考。
注意:如果要求您对主题进行内省性思考,请不要研究闲置的推测。内省意味着要以自己的作者身份去尝试更深入地理解问题,而不是猜测可能的结果或弥补没有证据支持的情况。

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
尽管有效的结论需要清晰明确,但不必被动地写或缺乏引人注目的叙述。可以帮助您超越仅仅概述研究论文要点的策略有:
    如果您的文章涉及当代问题,请警告读者注意该问题可能带来的后果。
    建议采取某种特定的行动方针,如果采取的话,可以解决实践中或开发新知识时的特定问题。
    引用您的论文中已经提到的相关报价或专家意见,以便借以得出您得出的结论[一个不错的地方是文献综述中的研究]。
    以引起行动或表现出寻求改变的紧迫性的方式来说明研究的后果。
    重述关键统计数据,事实或视觉图像,以强调论文的重点。
    如果您的学科鼓励个人反思,请使用从您自己的生活经历中得出的相关叙述来说明您的结论。
    返回您在介绍中介绍的轶事,例子或语录,但增加从研究结果中得出的更多见解;使用对结果的解释以新的或重要的方式重铸结果。
    以强烈,简洁的陈述形式提供“带回家”的信息,您希望读者记住您的研究情况。

应避免的问题
不够简洁
您的结论部分应该简洁明了。结论太冗长的结论中常常包含不必要的信息。结论不是放置有关您的方法或结果的详细信息的地方。尽管您应该总结从研究中学到的东西,但是由于总结中的重点是对您的含义,评估,见解和其他分析形式,因此该摘要应该相对简短。简洁的写作策略可以在这里找到。
无法评论更大,更重要的问题
在引言中,您的任务是从一般的[研究领域]转到特定的[研究问题]。但是,总而言之,您的任务是从特定的讨论[您的研究问题]转到一般性的讨论[即您的研究如何促进新的理解或填补文献中的重要空白]。简而言之,结论就是您应该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研究[将您的论文可视为一个沙漏,首先是对文献的广泛介绍和审查,然后进行具体的分析和讨论,最后对以下内容进行概括:研究的意义和意义]。
无法发现问题和负面结果
研究过程的消极方面不容忽视。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弊端和挑战应总结为使总体结论合格的一种方式。如果您遇到负面或意想不到的结果[即在产生结果的研究范围之外得到验证的发现],则必须在结果部分中报告它们,并在本文的讨论部分中讨论它们的含义。在结论中,将您对负面结果的总结作为机会,以解释其可能的重要性和/或它们如何构成未来研究的基础。
无法清楚总结所研究内容
为了能够讨论您的研究如何适应您的研究领域(甚至可能涉及整个世界),您需要简要总结一下它如何对研究问题产生新的知识或新的理解。结论的这一要素可能只有几句话。
未能达到研究目标
在进行研究时,社会科学的研究目标通常会发生变化。除非您忘记返回并完善介绍中的原始目标,否则这不是问题。随着这些变化的出现,必须将它们记录在案,以便它们准确反映您在研究中要完成的工作(而不是您认为开始时可能会完成的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210120.html

上一篇:如何撰写社科类文章的讨论部分
下一篇:社科类文章摘要怎么写?
收藏 IP: 68.186.100.*| 热度|

1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