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社科类文章文献综述部分怎么写?

已有 7587 次阅读 2019-12-15 13:5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版权声明:本文根据网络资料和某些学术文章整理而成为学习交流使用,不存在牟利性质,属于Fair Use)

社科类文章特别是英文期刊文章主体结构一般分为1. Introduction, 2. Literature Review, 3. Methodology,4. Results, 5. Discussion, 6. Conclusion。今天讲讲如何撰写第二部分Literature Review

文献综述会调查与特定问题,研究领域或理论相关的已经出版的著作,期刊文章或任何其他学术来源,并以此为依据提供有关这些研究问题进行调查后的描述,总结和批判性评估。 文献综述旨在概述您在研究特定主题时所探索的资源,并向读者展示您的研究如何适应更大的研究领域。

文献综述可能仅包含关键来源的摘要,但是在社会科学中,文献综述通常具有组织模式,并且通常在特定的概念类别内将概要与综合结合起来。 摘要是对源头重要信息的概述,而综合是对信息的重新组织或改组,以某种方式告知您计划如何调查研究问题。 文献综述的分析特征可能是:

1. 对旧资料进行新的解释或将新的与旧的解释结合起来,

2. 追踪该领域的知识进步,包括重大辩论,

3. 根据情况,评估来源并就最相关或相关的研究向读者提供建议,或者

4. 通常,在文献综述的结论中,找出迄今为止在如何研究问题上存在差距的地方。

文献综述的目的是:

1. 将每篇文献放在有助于理解正在研究的问题的范围内。

2. 描述每篇文献与正在考虑的其他文献之间的关系。

3. 确定解释先前研究的新方法。

4. 揭示文献中存在的任何空白。

5. 解决先前看似矛盾的研究之间的冲突。

6. 确定以前的学术研究领域,以防止工作重复。

7. 指出满足其他研究需求的方式。

8. 在现有文献的背景下找到自己的研究, 这点非常重要。

文献综述回顾类型
考虑给定领域中的知识由三层组成。首先,有研究人员进行和发表的第一手研究。其次是对那些第一手研究的回顾综述也称第二手研究,这些研究总结并提供了从基础研究中建立并经常扩展的新解释。第三,有些非正式地分享的看法,结论,见解和解释成为该领域知识的一部分。
在撰写文献综述时,重要的是要注意的是,尽管它通常与第一手研究和第二手文献综述之间只有松散的关系,但往往被第三层知识称为“真实”。鉴于此,尽管文献综述旨在提供您探索的相关资源的概述和综合,但根据支持您研究的分析类型,您可以采用多种如下方法:。
议论性回顾
这种形式选择性地检查文献资料,以支持或反驳论点,根深蒂固的假设或文学中已经确立的哲学问题。目的是发展一种建立反向观点的文学体系。考虑到某些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载性质[例如,教育改革;移民控制],对文学进行分析的论据方法可能是一种合法而重要的话语形式。但是,请注意,当它们被用来进行系统评价中的摘要性声明时,它们也会带来偏见问题。
综合性回顾
被认为是一种研究形式,可以以集成方式审查,批判和综合有关某个主题的代表性文献,从而生成有关该主题的新框架和观点。文献包括所有涉及相关或相同假设或研究问题的研究。在清晰度,严谨性和复制性方面,做得好的综合评审符合与主要研究相同的标准。这是社会科学中最常见的评论形式。
历史性回顾
很少有事情与历史先例相隔离。历史文献评论的重点是在一段时间内检查研究,通常从文献中首次出现问题,概念,理论,现象开始,然后在学科学科范围内追溯其演变。目的是将研究置于历史背景下,以显示对最新发展的熟悉程度,并确定未来研究的可能方向。
方法论回顾
评论并不总是专注于某人所说的[发现],而是他们如何说出他们所说的[分析方法]。审查分析方法可提供不同层次的理解框架[即理论,实质性领域,研究方法以及数据收集和分析技术],研究人员如何利用从概念层面到实际文档的广泛知识,用于在本体论和认识论考虑,定量分析和定性整合,抽样,访谈,数据收集和数据分析。这种方法有助于突出您在学习过程中应注意并考虑的道德问题。
系统性回顾
该形式包括与明确制定的研究问题相关的现有证据的概述,该研究问题使用预先指定的标准化方法来识别和批判性评估相关研究,以及收集,报告和分析来自研究的数据。目的是有意识第记录,批判性评估和科学总结有关明确定义的研究问题的所有研究。通常,它侧重于一个非常具体的经验问题,通常以因果形式提出,例如“ A在多大程度上对B有所贡献?”这种类型的文献综述主要用于检查临床医学和相关健康领域的先前研究,但越来越多地被社会科学使用。
理论性回顾
这种形式的目的是检查关于问题,概念,理论和现象积累的理论语料库。理论文献综述有助于建立已经存在的理论,它们之间的关系,对现有理论进行何种程度的研究,并有助于建立新的假设进行检验。通常,这种形式用于帮助建立适当的理论,或者揭示当前的理论不足以解释新出现的研究问题。分析单位可以集中在理论概念或整个理论或框架上。

如何构思您的文献回顾
文献综述的结构应包括以下内容:
    对所考虑的主题,问题或理论的概述,以及文献综述的目标,
    将审查中的作品划分为主题或类别[例如支持特定立场,反对立场并完全提供替代方法的作品],
    解释每项工作之间的相似之处以及彼此之间的差异,
    关于在论点中最好考虑哪些部分,最能说服他们的观点,并为他们的研究领域的理解和发展做出最大贡献的结论。
对每项工作的严格评估应考虑:
    出处-作者的证明是什么?作者的论据是否得到证据的支持?主要历史资料,案例研究,叙述,统计数据,最近的科学发现]?
    方法论-用于识别,收集和分析数据的技术是否适合解决研究问题?样本量合适吗?结果得到有效的解释和报告了吗?
    客观性-作者的观点是公正还是偏见?是否考虑了相反的数据或忽略了某些相关信息来证明作者的观点?
    说服力-作者的哪个论点最令人信服或最不令人信服?
    价值-作者的论点和结论是否令人信​​服?作品最终是否会对理解该主题做出重大贡献?

文献综述的撰写的四个阶段
1.问题表述-正在研究哪个主题或领域,其组成问题是什么?
2.文献检索-查找与所研究主题相关的材料。
3.数据评估-确定哪些文献对主题理解有重大贡献。
4.分析和解释-讨论相关文献的发现和结论。

如何撰写
一旦决定了如何组织文献综述,就可以开始编写每一部分了。在撰写评论时,请记住这些问题。
使用证据
从这个意义上讲,文献综述部分与任何其他学术研究论文一样。您对可用资源的解释必须以证据[引证]作为后盾,这些证据可以证明您说的话是有效的。
有选择性
在每个来源中仅选择最重要的要点,以在评论中突出显示。您选择提及的信息类型应该与研究问题直接相关,无论是主题,方法论还是按时间顺序。提供更多信息但不是理解研究问题的关键的相关项目可以包含在进一步阅读的列表中。
谨慎使用引号
如果您想强调一点,或者如果作者所说的内容不容易被解释,则可以使用一些短引用(直接引用)。有时,您可能需要引用作者创造的某些术语,而不是常识,或者直接取自研究。不要使用大量引号代替您自己的文献摘要和解释。
总结和综合
切记在每个主题段落以及整个评论中总结和综合您的资源。概述研究的重要特征,然后通过重述研究的意义并将其与您自己的工作联系起来来进行综合。
保持自己的声音
尽管文学评论提出了其他人的想法,但您的声音(作者的声音)应该保持在中心位置。例如,将对其他来源的引用编织到您正在编写的内容中,但是通过以自己的想法和措词开始和结束段落来保持自己的声音。
释义时请小心
释义非您自己的资料时,请务必用您自己的话准确地代表作者的信息或观点。即使在解释作者的作品时,您仍然必须提供对该作品的引用。

常见错误避免
这些是撰写社会科学研究文献时最常见的错误。
    您的文献综述中的资料与研究问题没有明确的联系;
    您没有花费足够的时间来定义和确定与研究问题相关的文献回顾中使用的最相关的资源。
    仅依靠二级分析来源,而不包括相关的基础研究或数据;
    不加批判地接受另一位研究者的发现和解释是有效的,而不是批判性地检查研究设计和分析的所有方面;
    未描述用于识别要复查文献的搜索程序;
    报告孤立的统计结果,而不是通过卡方或荟萃分析方法将其综合;和,
    仅包括验证假设且未考虑文献中发现的相反发现和替代解释的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210107.html

上一篇:今天的美国学术图书馆的发展新趋势颠覆你对图书馆固有的刻板印象
下一篇:社科类文章的研究方法怎么写?
收藏 IP: 68.186.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