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中学招博士做老师不过是点缀门面是对人才的浪费

已有 3560 次阅读 2019-5-17 21:3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看到一则报道,深圳某中学招收了几十个硕士博士毕业生有些还是世界一流名校毕业如清华和哈佛。硕士生到中学教书很有必要,美国很多中学也有硕士毕业生,但博士生到中学教书的在美国几乎没有,除了一个学科例外就是教育学,但大多数教育学博士的理想是做校长。

中国的博士生热衷到中学教书如果是为了做校长也是可以理解的。但那么多博士集中到深圳一个中学,无非是为了那么一点薪水和待遇还有户口等金钱上的待遇。国家学校花了那么多资源培养了你,难道是去中学教书吗?中学有你做研究的资源和环境吗?美国一流高校有一个不成文的说法,哈佛耶鲁这样一流大学的博士生就是去世界一流大学做faculty。

当然人各有志,首先要生存吧,要活的好一些吧?但你给你母校丢脸了。

当然这也是中国特色。博士毕业热衷于做官,热衷于到高收入的企业,但是需要人才的研究所高校特别是西部落后地区却聘不到人才,不得不引起全社会的思考?这种特色值得倡导吗?中国是博士过剩了吗?问题是国内的博士教育到底怎么了?我问过一个国内名校的博士生,你读博士为了啥?他直接回答我当官发财。

博士毕业到学校研究所做研究培育人才本来就是清苦的,即使在美国也是。斯坦福的教授薪水未必有在硅谷的高科技工程师薪水多,但人活着,还有一个理想和理念吧?也许这就是美国博士教育和中国博士教育的一个显著区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179671.html

上一篇:今天我996了
下一篇:如何使用正确的英文词汇系列讲座(1): 导师的英文怎么说?
收藏 IP: 68.186.100.*| 热度|

3 鲁学星 王庆浩 xuqingz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