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美国大学图书馆都在干些什么?

已有 4335 次阅读 2018-3-15 14:1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美国大学图书馆都在走创新之路,减少物理馆藏,推进数字化建设,成立合作伙伴,加强全方位合作,推进open access和open educational resources, 推出出版平台,改造物理空间,给学生提供学习讨论合作的场所,加强和教学研究部门的合作伙伴关系,嵌入或介入教学科研服务,引进先进技术,资源共享,打造二十一世纪学术或研究型图书馆。

请注意,我没有说写论文,美国主要的研究型大学图书馆哈佛也好耶鲁也好对馆员没有论文要求,相反,对馆员能不能提供专业服务有很详细要求。美国只有少数大学图书馆给馆员教授或tenure的有论文要求。当然这也没啥坏处。但写论文不是美国大学图书馆的主要任务。美国大学图书馆也不培养研究生。那是图书馆学院的事情。

另外,美国图书馆都是在academic这一块,馆长向provost汇报。是教学,学习,科研的伙伴partner,partner就是平起平坐的,是学校学习,教学,研究资源的中心。而中国大学除了极个别的放到学术这一块,大部分图书馆和设备后勤甚至出租车放在一起属于教学辅助单位。所以领导观念要转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104063.html

上一篇:2018美国最具创新力的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第一
下一篇:退伍军人上大学应该得到国家资助并同等条件下优先给予工作
收藏 IP: 68.186.100.*| 热度|

6 王启云 周健 李毅伟 史晓雷 闫钟峰 刘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