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谈谈美国加拿大图书馆员的素质

已有 3891 次阅读 2017-10-30 18:1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美国加拿大图书馆员的素质可能是全球最好的了。你可能要说我吹牛吧。请仔细听我道来。

首先,美国加拿大的图书馆员无论是大学的,中小学的,公共图书馆,还是公司图书馆,总之所有图书馆馆员都必须拥有美国图书馆学会认证的图书馆与情报专业硕士学位ALA-accredited master degree (MLS/MLIS)。这个学位是美国学术馆员的最终学位terminal degree。也是招聘图书馆馆员岗位的唯一必要条件,是硬性规定和要求。而有这种学位授予权的学校一共60所,全美国49所大学,加上加拿大8所,波多黎各2所。这些大学基本是美国加拿大的一流大学,有的是世界顶级大学,比如密西根大学,华盛顿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加大洛杉矶,多伦多大学,我的母校麦吉尔大学都是享誉世界的名校。图书馆员都是从这些名校毕业,受过专业训练。详细名单见

http://www.ala.org/educationcareers/accreditedprograms/directory/alphalist

其次,美国加拿大对图书馆员有专业要求,除了MLS/MLIS必须外,比如法律馆员要求拥有法学博士学位,医学馆员要求拥有医学博士学位,很多大学对学科馆员要求拥有第二个本专业的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并且要求所有馆员必须本科或第二个本科专业是非图书馆专业。某些州中小学馆员还需要考取图书馆员执照。

第三,美国给图书馆员提供晋升和职业发展培训机会。馆员有晋升阶梯。很多大学给图书馆员faculty status,有的给常任轨tenure track和tenure和相当于教授(助理,副,正)职位,有些分1-4或1-5级,有些学校给教授(助理,副,正)头衔。美国图书馆学会和各种分会都有自己的学术期刊,有些是SCI和SSCI期刊,比如我所在的图书馆与信息技术学会(LITA)的会刊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Libraries是SCI&SSCI期刊,作为会员,有机会在这些期刊发表论文。美国图书馆学会和各个分会每年还举行夏季年会,冬季会议,和各种论坛,鼓励会员参会和发表。

第四,在美国加拿大,图书馆馆员是一个受人尊重的职业,城市图书馆馆长直接向市长汇报,州馆长向州务卿汇报,国家馆馆长由总统直接任命,大学学校馆长向负责学术的校长汇报,公共图书馆馆员属于公务员。图书馆员对工作基本都是非常的热爱和尽责。

总之,美国加拿大的图书馆馆员的晋升考核机制,教育学历要求,和行业规范职业规范使得美国加拿大图书馆馆员的素质总体上高于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083059.html

上一篇:复旦大学一教授身家100亿被称“最富学者” 中国特色乎?
下一篇:如何使用机构库免费查询下载海量英文文献
收藏 IP: 72.233.203.*| 热度|

2 郑学军 赵美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