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麦吉尔校训和耶鲁校训对我的启迪

已有 5469 次阅读 2017-10-14 12:2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生有时候很奇妙,我到麦吉尔大学求学时候是人生最艰苦的一段时间。那时候在中餐馆洗碗,在网球俱乐部做清洁工,同时要完成紧张的学业。麦吉尔大学校训Grandescunt Aucta Labore (拉丁文)“天道酬勤”就是我的座右铭。所以就会倍加努力。我是全班100多学生中最早找到工作的一位。放弃了毕业典礼去亚利桑那面试,在法语区的蒙特利尔用在魁省八个月的移民法语班学到的法语接受了面试终于找到了一份专业工作。那时候特别感谢母校的教育。觉得在加拿大找到一份工作就已经很满足了。虽然不是大富大贵之人,但是内心对母校的感激是语言无法描绘的。

   在加拿大工作几年以后慢慢就不满足现状了。我想凡人总是有欲望,所以就开始找新的发展。在向几个大学投石问路后,虽然得到了一所加拿大大学的面试,最后却被告知没有学术经验academic experience结果被拒了。后来看到耶鲁有个常任轨职位open,那时候对啥是常任轨也不熟悉,就大着胆子递了申请。结果幸运地通过了电话面试和现场面试被耶鲁录用了。到了耶鲁每天走在那些有年代的城堡式的大楼之间,特别是看到那古老建筑上耶鲁大学的校训Lux et veritas中文译为“真理和光明”,我就开始慢慢地在想究竟啥是真理?

   耶鲁校训特别强调思想自由。 耶鲁人文教育的目标之一是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即一种追求人生真谛的理性态度,关怀人生价值的实现、人的自由与平等以及人与社会、自然之间的和谐等。 目的是使年轻人“能为教会和公共事业服务”。在那几年时光,我就慢慢开始追求“真理和光明”了。一直到现在。

   也许这就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吧。所以我前几天写了一篇要做科学家追求真理的短文。尽管引来一些人的讥讽,他们以为人人和他们一样只是追求金钱和地位,追求真理就是虚伪。不过随便你们了,我无需在这里重申要追求真理的执念,这是我个人的追求。我去教会追寻过但没找到,但我会坚持继续下去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080763.html

上一篇:怎么知道美国各个大学的正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平均薪水多少呢?
下一篇:如何解读美国大学排名:苹果,橘子不放一起比
收藏 IP: 68.186.100.*| 热度|

1 陈昌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