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新闻报道应遵守的五个原则和道德操守

已有 11314 次阅读 2017-10-7 02:1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看到一篇凤凰网的报道,美国人在中国学摊煎饼,回国后月入数百万元。一个煎饼果子卖15美元(这是普通餐馆一份牛排的价格,煎饼果子能卖5-7元一份就不错了,在纽约摆个地摊,每天卖出30-50份就不错了西方人更爱吃麦当劳披萨和汉堡),不要说百万美元,就是百万元人民币也是不可能的。算50份的话,一天350,一个月满打满算1万多营业额,去掉房租成本,单煎饼果子一项能赚3-4千美金很不错了。人脑简单判断一下月入百万元就知道不真实,甚至连猪也会认为这是在胡说八道。当然现在假新闻fake news铺天盖地。

新闻报道应该遵守怎样的原则?新闻道德网给出了五项基本原则http://ethicaljournalismnetwork.org/who-we-are/5-principles-of-journalism , 个别原则不适合中国国情,这里只讲西方新闻道德原则,做个学术探讨:

1. 真理与准确
尽管记者不能总是保证报道“真理”,但把握事实是新闻的基本原则。我们应该始终追求准确性,并提供所有有关的事实,并确保已经经过检查核对。当我们不能证实信息时,我们应该说此消息没有经过证实。

2. 独立
记者必须是独立的声音;我们不应以政治,企业或文化的特殊利益为由正式或非正式地采取行动。我们应向我们的编辑或观众声明我们的任何政治关系,财务安排或可能构成利益冲突的其他个人信息。

3. 公平公正
大多数故事至少有两面。虽然没有义务在每件作品中呈现每一方面,但是故事应该是平衡的,并增加了上下文。客观性并不总是可能的,并不总是可取的(例如面对残酷或不人道),但公正的报告才会建立信任和信心。

4. 人性
新闻报道不应伤害他人。我们发布或广播的内容有可能是有伤害性的,所以我们应该意识到我们的言语和形象对他人生活的影响。

5.责任
一个有专业精神和负责任的新闻的一个肯定的迹象是能够承担责任。当我们犯错误的时候,我们必须纠正错误,我们表达的悔悟必须是诚恳的,不要愤世嫉俗。我们听听观众的关注。我们可能不会改变读者写的或说的话,但是当我们不公平的时候我们会永远提供补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079416.html

上一篇:闲话postdoc和assistant professor的翻译和含义
下一篇:浅议同行评审过程peer review process
收藏 IP: 68.186.100.*| 热度|

9 王庆浩 周健 黄仁勇 张晓良 王毅翔 欧宗瑛 白图格吉扎布 liyou1983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