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谈谈世界一流大学的图书馆该是怎样的? 精选

已有 11491 次阅读 2017-9-25 14:2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九十年代末我到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留学,那时候我对国外大学的认知是很有限的。进入麦吉尔大学也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98年认识了当时由国家专家局请来中国访问的麦吉尔大学政治系教授努莫夫博士,99年就成了他的研究生。到了麦吉尔大学,才知道它是加拿大人最引以为豪的大学,号称加拿大的哈佛,也是一所享誉世界的名校。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麦吉尔大学有很多古老的欧式风格的建筑,另一个印象深刻的就是麦吉尔大学有很多图书馆,当时我在的时候是17个图书馆,我查了查今天的网站,它仍然有十三个实体分馆。我最喜欢去的就是人文社会科学馆和自然科学馆。我在国内是西北工业大学读的本科上海大学(上海工业大学)读的硕士学位,所以麦吉尔大学是我接触的第一所西方的世界名校,当时的感觉就是我的妈呀,这么多图书馆,医学图书馆,法律图书馆,音乐图书馆,等等。但当时对图书馆的理解也就停留在多这个概念上。

后来我自己读了图书馆情报专业,又有幸在2007年被世界顶级名校耶鲁大学聘为负责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统的系统馆员。到了耶鲁才对世界名校的图书馆有了更多的理解。作为一所小型大学,我去工作时候面试委员会这么给我介绍,可能是因为学生数少吧,耶鲁本科生总数不到六千,研究生六千多,它的实体图书馆当时有22座,藏书量有1200多万册。和很多中国大学的图书馆有教科书不同,耶鲁大学图书馆只收藏有价值的图书,没有任何科普书和教科书的,电子数字资源更是无数。当时图书馆一年的运营预算是2亿美元,有专业馆员和管理人员近200位,辅助工作人员400多位,当时的馆长是从牛津大学文学院院长位置上被聘用过来的。法律图书馆是独立于其他图书馆的,无论是管理还是预算,和总馆馆长一样单独向负责教学和学术研究的常务副校长汇报。耶鲁几乎每个语种和学科都有专门负责的专业馆员。我们系统和电子资源就有四位专业馆员(三位系统馆员,我是其中一位,一位电子资源管理馆员)并有二十几位IT支持人员。专业馆员职位都是类似教学科研的常任轨和常任职位。作为美国仅次于哈佛大学图书馆的第二大大学图书馆,依据耶鲁负责教学事务的常务副校长的说法:耶鲁图书馆是世界领先的研究型图书馆之一,它是耶鲁大学和世界学术界在完成教学和研究任务方面具有很高价值的合作伙伴。原话是“The Yale University Library is one of the world's leading research librariesand a highly valued partner in the teaching and research mission of Yale University and scholarly communities worldwide.”

http://web.library.yale.edu/news/2014/12/university-librarian-susan-gibbons-take-additional-yale-role

另外,一个世界一流大学的图书馆是向全世界学者开放的,据统计,每年有数以千计的世界各地的研究者学者到耶鲁查找研究所需要的独特资料。

如果你的学校是世界一流大学,先看看你这个学校图书馆怎么样,我讲的不是外表大楼,而是整体,从资源建设到馆员素质,从教学和研究的合作伙伴关系到各种相关的创新服务,你就会得出自己的学校是不是世界一流大学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077669.html

上一篇:建设世界双一流大学:HYP模式还是MIT模式?
下一篇:审稿人必须坚持怎样的原则和道德操守?
收藏 IP: 68.186.100.*| 热度|

18 刁空非 郑学军 史晓雷 陈德旺 赵美娣 李颖业 汪育才 王启云 文克玲 许培扬 李毅伟 赵生辉 黄永义 宋歌 杨辉 晏成和 郭新磊 刘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