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国际化全球化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一个重要指标

已有 4038 次阅读 2017-9-22 03:3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日,根据教育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微言教育”消息,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A类36所、B类6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有很多指标。其中一个重要指标也是一些排名机构比如泰晤士高等教育等机构重点考虑的一个指标就是国际化全球化(internationalization & globalization)。

你看看往年的世界大学排名,前二百位的学校国际学生所占比列是很高的。有些英国学校和澳大利亚学校少数美国学校国际学生所占比例接近50%,个别大学超过50%。有些学校的国际学生几乎来自世界各个角落。

比如我的母校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目前有27%的国际学生,来自世界147个国家。https://www.mcgill.ca/internationalstudents/issoffice/international-mcgill。而且最大国际学生来源国是美国(2381)。其次是中国(1931)。法国(1754)紧随其后居第三。当然因为地域关系紧邻美国,加上学费低廉,又是世界顶级名校,所以吸引了很多美国学生。再一个处于魁北克法语区,所以吸引了很多法国学生。至于中国学生,喜欢到世界各个角落,加上麦吉尔是一个很不错的世界名校,中国学生也很多。

所以,中国学校如果能吸引更多的国际学生来就读,特别是发达国家学生来就读,那就是一个世界一流大学的很好的标志。

我以前在耶鲁工作时候接到学校一个通知说耶鲁单方面中断了和北大的交流学生计划,因为只有北大的学生到耶鲁没有耶鲁的学生到北大。这是一个很不幸的事件。不知道这样的状况现在有没有改变。耶鲁和北大的交流计划恢复没有?

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任重而道远。

仅为个人一点看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077174.html

上一篇:谈谈美国大学常任轨制tenure track职位的招聘过程
下一篇:建设世界双一流大学:HYP模式还是MIT模式?
收藏 IP: 68.186.100.*| 热度|

3 武夷山 张海权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