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gews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gewsh

博文

数据采集之RCurl包 ——以豆瓣音乐TOP250数据为例

已有 1739 次阅读 2019-5-13 11:31 |个人分类:研究生课程论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数据采集小作业-(3)数据采集之RCurl包——以豆瓣音乐TOP250数据为例

作者:韩婷婷

指导教师:王文武

单位:曲阜师范大学  统计学院


过去20年,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改变了我们分享、收集和发布数据的方式。企业、政府机构和个人用户都提供了各种类型的信息,新的沟通渠道也带来了有关人类行为的大量数据。社会科学领域曾经的根本性问题——观测数据稀缺和难以获取的情况——正在快速扭转为数据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局面。但是传统的数据采集和分析技术可能不足以应对复杂的大量数据。

随着互联网的高歌猛进,像R这样的开源软件越来越流行,越来越有影响力。它包含了许多其他编程语言和软件包的接口,大大简化了各种来源的数据进行处理的工作。RCurl包是R语言中最常用的爬虫工具,广泛用于在互联网上抓取各种数据源,例如金融数据、体育数据等,用于进行后续建模分析。

本文以豆瓣音乐TOP250的数据为例,进行了数据采集及分析。首先,文章介绍了数据采集过程中需要用到的一些安装包和有关函数;其次,演示了如何通过XML包和RCurl包来采集相关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存储;接着,对数据做了简单的可视化分析,更清楚了解数据中蕴含的信息;最后,针对数据采集和分析过程进行了简单的总结。

具体研究见附件。

韩婷婷-豆瓣音乐数据采集及分析.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039-1178702.html

上一篇:基于天气后报网的温度信息采集分析
下一篇:青岛市安居客房价数据提取———基于 R
收藏 IP: 60.211.2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