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学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tcerzhang

博文

老张谈高考志愿系列(005):什么是平行志愿

已有 597 次阅读 2023-12-8 12:11 |个人分类:高考志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目前高考录取,几乎所有省份都采取了平行志愿录取模式。取代了以前相当不合理的顺序志愿模式,目的是让学校配得上学生的分数,而不是学生配得上学校的分数,从制度层面防止了高分低就和爆冷的可能性(非现实层面)。那么,什么是顺序志愿,什么又是平行志愿呢?

  顺序志愿就是学校把该校的第一志愿报名者的先排名,这些人收不满,才会考虑第二志愿报名的学生,然后再去排名录取,如果第一志愿报名学生就把这个学校的名额报满了,那后面第二三四五志愿报名的学生就没机会了。

  平行志愿是学生成绩说了算,系统把学生成绩依学生志愿顺序次投给学校,学校满额了,就继续投。没有满额,就投在第一个缺额的学校里。对于学校来说,所有报考该校的考生志愿一视同仁,不分先后。而对学生来说,自己的志愿是有先后顺序的。下面以车站上车的类比给出平行志愿的录取规则。

平行志愿的录取规则

注:

1)云南等省份:学校优先录取模式是每一辆车代表一个高校

2)江苏、上海等省份是:学校+专业组录取模式是一辆车代表一个学校+专业组

3)山东、浙江等专业优先录取模式只有上车或不上车,上车直接开走,没有撵下来的征集志愿说法,一辆车代表一个专业+学校

以云南普通批为例,其他模式按(2)(3)类推

正文

  高考录取车站,大车站。停车场上停了几百辆汽车,每一辆车代表一个高校, 每辆车的座位数量代表了该校在该省的录取人数。

  其中有的是中巴车,比如南京审计学院,只有20个座位。有的是超级大巴车,比如四川大学,座位有700个。

  省理科(文科)考生按成绩排名,站成一路纵队,每个人手里都有一张纸条,上面写得有自己的十个平行志愿的学校名字(ABCDEFGHIJ)。

  开始了!车站入口打开,状元先进,然后入口关闭。

  这个时候诺大一个停车场,只有状元一个人。状元的A志愿是北大,于是走到北大的中巴车前,这个时候座位肯定是全空起的,好了,请上车。上车后手里的小纸条就作废了,就当烧了吧,后面的BCDEFGHIJ志愿没有任何用处了。

  状元选完了,该榜眼了,同样只有他一个人进停车场,探花还是要等到起。

  榜眼的A志愿是清华,上车,烧纸条。

      …

  按顺序来,比如该100名的同学进场了,A志愿清华,到清华中巴门口一看,喔豁,33人的位置已经坐满了。马上看B志愿:北大,一看30人的位置也满了。再看C志愿:复旦,好,40人的座位只坐了22个人,上车,烧纸条,后面的D志愿上海交大什么的也就没有任何用处了。

    …

  现在轮到排1000名的同学进场了,A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看满员,B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坐满,C同济大学,坐满,D北京师范大学,也坐满了,这个时候开始冒汗了。赶快看E志愿:川大,到四川大学的超级大巴门口一看,还好,700个位置还有600个空位子,赶紧上车,烧纸条。

     …

  现在轮到8000名的学生了,进场。A中山大学,B四川大学,C吉林大学,D电子科大,E重庆大学,F北京交通大学、G、北京科技大学、H上海大学、I东北大学、J西南财经大学,全部10辆车都坐满了,开始哭。一看旁边的大连理工大学还有2个空位子,想强行上车,被车站保安制止,纸条遭没收,被赶出停车场。悲剧了。

    …

  第18000名进场。

  这个时候大多数汽车都坐满了人,个别车还有空位子。赶紧把纸条摸出来看:A四川大学,B南京理工大学C北京林业大学….I华中农大,喔豁,前九辆车全坐满。再看J志愿:云南大学,还有2个位置,感谢政府,感谢CCAV,感谢爷爷,感谢爸爸!感谢踩了狗屎,上车走人(这是名校爆冷的情况,虚构举例,不代表实际情况)。

   …

  如此按顺序走到本轮的提档线的最后一名,本轮上车仪式结束


  好了,所有人员全部处理完毕,车站站长一声令下,几百辆汽车全部开出车站(所有高校是同时投档的)。省招办的工作暂时告一段落。

  四川大学的大巴车上:售票员进行座位分配(选专业),如果分数不够高,选不到好位置(每校可填6个专业志愿),又不同意售票员安排座位的(不同意专业调剂),那只好请你下车了(退档)。于是灰溜溜的回到汽车总站,和刚才被赶出车站的2000多人站在一起,这个时候停车场上是空无一车的,哭。

  上面这个例子说明平行志愿一般情况下都要选择同意专业调配(除非分数特高),因为你不知道会上哪家的车,被端了就麻烦了。

  好了,下午有320辆当初没有收满人(数目包括:没人报的缺额、踢掉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额,临时加了车子座位增加计划额)的车又开回来了,征集志愿流程开始了,2000个当初被赶出车站的,以及800个被售票员赶下车的同学,大家重新排队,重复早上的过程。征集志愿一般会有几轮,但3轮下来基本上就差不多了。

(注:本文同时发布于本人微信公众号:张口说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4700-1412968.html

上一篇:老张谈高考志愿系列(004):低分学生的高职大专志愿怎么报
下一篇:老张谈高考志愿系列(006):本科线边缘的救命稻草——征集志愿的报法
收藏 IP: 101.86.146.*|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