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学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tcerzhang

博文

老张谈高考志愿系列(001):何谓好大学、好专业

已有 526 次阅读 2023-12-8 08:18 |个人分类:高考志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些迫不及待的高中生和家长平时在问,到高考出分再考虑志愿是不是迟了?

  答案是:看情况,迟、但又不太迟。

  一般建议是高考结束后,学生和家长考虑两到三个星期的时间,思考学生未来的方向,时间上足够。后面等出分了,该读什么档次的学校和专业就清楚了。现实中不少案例是学生在高考前信誓旦旦要读某某大学医学、师范专业…很不幸,高考分数配不上野心,枉费精神。

  当然,如果学生初中时代或高中初期就抱着将来一定要考上某某大学、某某专业的思想,将来成为某某家(师)而努力学习,这样的学生,结果都不会太差,往往都能如愿以偿。

  但是,从目前的案例看,学生毫无想法、家长只想稳定工作的占了绝大多数。我们的教育教会学生如何应试但是没有教会他们如何选择、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

  所以,在高二前期,就应该有一个方向,这是最理想的状态。但是,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为什么学习,一路走过来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从未思考过人生的方向。

  对于这些学生,一般的建议是从“我喜欢什么、我擅长什么入手,结合个人的性格来确定志愿(我想成为什么)。如果连这两个入手条件都没搞清楚,在分数允许的情况下,只能说你就随波逐流追热点算了。不然,换神仙也决定不了你什么。没有谁比你自己更了解自己,即使父母,对你也是半知半解。

  接下来谈城市、大学和专业的选择。

 图片 第一,三者都很重要。

 图片 第二,就城市来说,不出省的好处是有一定的安全感和舒适感、各方面适应起来很快,离家近、方便、初高中同学多、亲戚朋友多。但如果城市欠发达或者是缺乏文化氛围的话,我还是建议你出省看看。不过这里面有个陷阱,就是目前中国大学一般都有郊区化趋势。你如果去的发达地区城市郊区上学、特别是远郊,比如某些大学榆中校区、房山校区这种,那我建议你不如找个城里的合适大学上。当然,大城市近郊还是相对可以考虑一下。还有就是行业性大学,特别是农林医师类,如果省内的学校还是比较受业界认可,比较知名,那大可不必千里迢迢去外地,因为这样的行业性学校就业或科研都有一定的地域性。

  图片第三,牢记:你读的是专业、不是大学。除了“清北华五人国”可无视专业(实际上能读自己喜欢的专业更好,这里只是相对而言)专业的选择重要性和学校的档次是成反比的。

  此外,不要过度迷信大学排行榜,综合排名高的学校不见得就高人一等。这学校有多少名院士、多少国家重点实验室、多少硕、博点和你有关不?99%无关,你要关心的是你想读专业的实力。正常情况,你在一所学校顶多能读两个专业,一般就一个专业。你说学校有多少专业、综合实力如何关你啥事?你只需要关心自己读的专业实力如何。那么,如何判断学校专业实力?有两个地方可以查查。一个是软科每年的大学专业排行榜、另外一个是教育部的学科评估。分数实力允许的情况下,专业B+及以上的学校才是你应该选择的学校此外,参看一下各校考研的专业分数线也行。

  社会上,有些无知的偏见是很可怕的,比如“清北复交”是“四大名校”,“天大比南开次,交大比复旦次”之类的。你如果喜欢工科机械,我想天大、上海交大都是顶级。但是你要立志做数学家之类,复旦、南开才是你该去的地方。专业学校一般都有行业口碑,比如“建筑老八校”、“机械四小龙”、“两电一邮”…,通过这些行业口碑你大概也就知道了学校的专业实力。

  至于什么是好大学,相信读到这里你应该心里有所定义:社会、行业认可度高、专业实力强劲、允许学生自由发展并提供资源帮助,这样的学校,能差吗?

  接下来的问题,读综合性大学还是行业性大学?这么说吧,各有千秋。如果你要深耕专业,行业性大学是首选。如果想全方位发展、你本身也是那种性情开朗的学生,喜欢各种活动,我建议你去综合性大学体验一下气氛。当然男女比例也是你该考虑的东西,相对而言,文科行业院校女生比例高,其次综合性院校,理工院校女生少。此外,校园的设施环境也需要通过网上翻阅调研一番,太差了不利于身心健康图片 

  文末,祝福考生心有所愿,来年如愿以偿。

  (注:本文同时发布于本人微信公众号:张口说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4700-1412927.html

上一篇:浅评稻盛和夫的管理哲学
下一篇:老张谈高考志愿系列(002):报志愿需要考虑哪些东西
收藏 IP: 183.192.42.*|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