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学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tcerzhang

博文

论低分上优校的可能性

已有 2843 次阅读 2019-7-22 19:57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低分, 优校

注:本文发表于7月8日朋友圈

有朋友问有没有低分进优(名)校的可能性。放在二十年前的顺序志愿年代,这种可能性非常大,高分低就,低分高就比较常见,本人就是顺序志愿的受害者之一。现在平行志愿时代,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已经不大,除非以下情况:

(1)   招生断档。我有过唯一一例报考农业大学的例子,本家某侄二本线超4分,放在本省连最差的本科都进不去,只能去三本民办独立学院,原因是本科划线是按1:1.1比例划线,通过参看历年分数线,该校与吉首大学大小年分数,排位高度剧烈变化,遂让喜欢花花草草的侄子报考该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工学学位,非农学位的园林专业,相差风景两个字,天差地别),结果是该校招32个学生,云南二本上线报考者8个,于是侄子如愿以偿!第二年该校升一本招生。吉首大学同年亦断档!

这种情况只发生在大小年特别突出的学校身上。一般是行业较偏或者位置较偏知名度非常低的学校。

(2)   合校。家乡某侄子尤喜上海的学校,亦喜财经类。但受限分数,于某论坛和教育部门朋友得知金融(二本招生)即将与立信会计(一本招生)合并,遂建议某侄报考上海金融学院会计专业而不是上海商学院会计学专业,后立信与金融合并,某侄遂得愿,亦留上海工作;

此类情况可望不可求,需平时关注教育网站、论坛,分析传闻学校间的互补性和上级单位的同一性做判断;

(3)   其他情况,例如一校多区,西北地区学校,东北地区学校,校名区位不一致学校(如河北工业大学在天津,西藏民族大学在咸阳),改名失败(如四大“民办”211等)学校都是捡漏的类型(曾经捡过七八次漏),由于这些学校的宣传和互联网传播的发达,目前这种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

故而,好好学习,高分才是王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4700-1190657.html

上一篇:笨人学习数学的一点心得
下一篇:教师节忆老师
收藏 IP: 183.192.63.*| 热度|

1 段含明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