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xiaof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xiaofang

博文

MODIS Reprojection Tool (MRT)安装及使用说明(转载)

已有 17989 次阅读 2009-12-9 09:5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硕士论文就是利用MODIS数据做的,结果近3年过去了,现在又需要使用可是竟然忘了,汗一个,网上查了一下,多是如何安装的,但对具体使用中遇到的问题却没有解决,这里简单介绍一下。

 

首先是MRT下载问题,这个需要到http://lpdaac.usgs.gov/landdaac/tools/mrtswath/index.asp网站上下载,但需要先注册,一般都是windows平台了,因此选择对应的程序下载,记住下载下来的文件一定是10M作用哦,因为我试过在别的地方也可以下,但是下载后发现没有安装文件,因此还是得走正规网站下载滴!

 

接着就是安装了(记得先解压哦),安装呢确实比较头疼,我记得当年不会自动安装,那个纯手工操作可是一个麻烦啊,把说明看烂了才搞明白,这次试了一下自动安装,其实也是很容易的。第一步:现在D盘(当然也可以是其它盘)下建立一个新文件夹 MODISTOOLS,并在该文件夹下在建立一个新文件夹 MRT,这个目录就是你将要安装MRT的目录;第二步:安装JAVA 程序,比如我的是在D盘下program files 下安装的,具体目录是D:Program FilesJavajre6,并把这个记住;第三步:运行安装文件 install.bat,出来的是一个DOS小窗口,这个需要仔细看,你需要逐个回答命令行提出的问题,第一个回答应该是Y,然后问你安装到哪个目录下,这是就要输入第一步中提到的文件夹目录了,别忘了将“" 替换成"/",在一个问题是要你输入JAVA.exe文件的目录,这时需要注意,我起初就犯了一个错误,就是将 D:Program FilesJavajre6 这个目录直接敲入 (仍然别忘了将“" 替换成"/"),结果不行,原来在该目录下还要敲一个 bin 目录,因此你应该输入完整,即:D:Program FilesJavajre6 bin,接下来的步骤貌似就是输入 Y 了,总之核心就是目录要输入正确,这样基本上就没有问题了。

 

最后就是使用问题了,安装成功后在MRT安装目录下会发现出现了一些文件夹,其中MRT工具就是在bin 文件夹中,具体是modistool.bat,是一个批处理文件,直接双击就可以了。当然方便起见可以在桌面建立一个快捷方式。具体使用过程中,比如我遇到的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运行是总是出现错误,最后发现关键在于参数设置上。首先是文件输出类型最好是 GEOTIFF 格式,校正类型是 Bilinear ,输出投影类型是Lambert Azimuthal,具体如下图

这个设置正确后,下面关键的就来了,就死参数设置了。我下载下来的MODIS数据总是 NoDatum,估计都是这样的,需要在envi软件下重新投影,遗憾的是这部分工作现在也忘记完了,先不赘述。因为是NoDatum,因此就必须进行参数设置,就是下面这个东东

这个 Edit projection parameters... 必须要进行手动输入,当然那个分辨率我下的是250米的,就输入250了。进入参数设置后,会出现下面的窗口

切记,切记,关键的就在这里鸟,第一关键的就是地球半径---Sphere 下面的数据,一定是6370997,我的数据最后总是MRT不了,就是这个东西;第二关键的就是中心经纬度了,这个嘛,就根据你研究区经纬度范围取个中值就可以了,具体范围在你导入数据后会在主界面下方自动出现,就这两个地方输入正确就OK了,别的地方保持默认。

 

好了,这时候,就可以回到主界面点击 RUN 咯,漫长的等待后,数据MRT成功。

 

很郁闷为什么以前啥都不会都能玩转,现在虽然还是不会很多,但是却玩不转了,最后从网上DOWN 了一个老的说明手册(2002年的),看了后才明白,目前最新的说明手册的例子换了。

 

总之问题解决,算是顺利,希望对遇到同样问题的朋友提供一点帮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307-277277.html


下一篇:MRT(Modis Reprojection Tool)批处理MODIS影象(以海河流域为例)(转载)
收藏 IP: .*| 热度|

1 董立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