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eyums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yumse

博文

研究生入学考试有感

已有 758 次阅读 2024-3-27 12:37 |个人分类:经济社会观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24年的研究生复试又开始了,今年国家线又创新高了,可是我们真的把优秀的研究生选进来吗?

流程化的考试对考生可能是公平的,用一张试卷来测试筛选学生,把分数线之上的学生招考为研究生。但是实际上学生入学之后参差不齐,高分学生有特别优秀的,也有研究能力比较弱的;低分学生也未必就不行,不能一概而论。所以不禁让人有点怀疑考试的合理性。再去参照学生的来源学校,那不是还是看高考成绩吗。

其实从面试的问答环节已经可以一窥端倪,有些高分学生对专业知识一问三不知。会计学专业的连最基础的财务管理的目标是什么都回答不出来,那大学四年专业课都学了些什么呢?一直在准备考研吗?指望这样的学生入学之后能做出好的论文顺利毕业,那要花去师生们很多的时间。而面试环节的占比只有20%,这样专业知识差的高分学生肯定能入学。

参加面试的好处是导师能提前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为后续的培养工作找到着力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938-1427094.html

上一篇:老师,这个题目我能不能写?
收藏 IP: 121.248.140.*|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