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周末闲话-26:为“一站到底”叫好!

已有 17523 次阅读 2014-8-24 10:54 |个人分类:灯下琐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娱乐, 益智, 电视节目, “一站到底”

21日的博文发布后,有一位博友评述道:“在创造读书氛围方面,媒体的作用是很大的。如能组织一些百科知识大赛之类的活动,效果会不错的。”博主告诉她,有这样的百科知识大赛电视节目,其中,办得最好最红火的是“一站到底”,近来,我几乎是每期必看。趁着周末,向各位推介一下这档节目。

 

概况

 

一站到底”是江苏卫视于2012年3月2日推出的一档全新益智答题类节目。该档节目由美国NBC“Who's still standing”改编而来。每个周四22:00播出,周六15:11重播。这是一档形式新颖,趣味十足,在挑战中挖掘个性,又充满悬念的全新益智攻擂节目。到本周,该节目已经办到第189期。

节目采用场上参与者分别单独厮杀的模式,让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参与者在限定的时间内进行比拼。至今已有上千名人员上台守擂、攻擂。我见到的选手中,最年长的为61岁,最年幼的为10岁(儿童节专场)。擂台上的主力军是大学生、研究生、大中小学教师、公务员、白领等。

节目由李好和他的妻子郭晓敏担任主持人,现因郭晓敏休产假,由李好和李莎旻子主持。

 

形式

 

       “一站到底”分“常规赛”、“专场”和“诸神之战”三类。

在常规赛中,由一人“守擂”,十人轮番上场“攻擂”,轮流回答一个接一个的知识性问题;胜利者继续在台上,失败者“落入陷阱”。若守擂者连胜十人,并最后答对五道题,就被封为“战神”(“站神”),两年多以来已出现十余位“战神”。

专场节目精彩纷呈。尤其是那场高校争霸战,清华大学博士刘也行与北京大学三年级学生张雪健(当时为二年级)捉对厮杀,来回达到创纪录的36个回合,赢得满堂喝彩。

“诸神之战”于2013221推出,由先前产生的各路“战神”再度出战,经过多轮淘汰赛,决出“超级战将”;该战将又与前一场的超级战将厮杀,产生新一轮的超级战将。高水平选手的对决煞是好看。

 

题目

 

节目似乎有一个高级智囊团,建立了一个庞大的题库,涵盖面很宽,从学科来看,文史哲,天地生,数理化,……,无所不包;还有不少文娱、体育、人文、旅游类的题目。

这里罗列网上公布的20道题目:

1.“铁观音茶的原产发源地在中国的哪个省份?福建

2.奢侈品牌LV 路易威登是哪个国家的品牌?法国

3.欧洲的哪个城市被世界公认为雾都”?伦敦

4.西藏布达拉宫最初是松赞干布为了迎接谁而兴建的?文成公主

5.电影《碟中谍4》中汤姆布鲁斯挑战的世界第一高的摩天大楼位于哪个城市?迪拜

6.电影《变形金刚》中?与擎天柱作对的反派首领叫什么?威震天

7.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中第一次华山论剑的胜利者是哪一位?王重阳

8.美国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后,说了个人的一小步后一句是什么?(人类的一大步)

9.法国巴黎有名的凯旋门是为了纪念哪位名人建造的?(拿破仑)

10.世界上出现麦田怪圈最多的国家是?(英国)

11.烟草里毒性最大的物质是什么?(尼古丁)

12.我们通常所说的干冰是哪种气体的固态存在方式?(二氧化碳)

13.83 版的《射雕英雄传》中是哪位演员扮演了黄蓉?(翁美玲)

14.2011 年以一秒变格格在网络迅速蹿红的台湾女艺人的俗称是什么?Hold住姐)

15.小说《封神演义》中,传说由狐狸精变成的商纣王宠妃是谁?(苏妲己)

16.曹雪芹的《红楼梦》中,葬花的人是谁?(林黛玉)

17.中国神话当中,嫦娥在月亮上住的行宫叫什么?(广寒宫)

18.白娘子在端午节是因为喝了什么酒而现出了原形?(雄黄酒)

19.我国哪个古镇以生产瓷器而闻名于世?(景德镇)

20.电影《泰坦尼克号》中的主题曲是什么?(《我心永恒》)

 

       纵观这些题目,颇有广度,而难度却不大,要求选手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较好的博闻强记能力,其基础是广泛阅读。由于要求每档节目的题目尽可能不重样,近来题目的难度有增大的倾向。

 

作用

 

       目前,“一站到底”成了江苏卫视继“非诚勿扰”和“非常了得”之后的又一金牌栏目,受到广大观众的追捧,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收视率居高不下。我的九旬老父在世时是该节目的忠实观众,一场不落地收看了。

       笔者认为,这档节目至少有如下作用:

1)娱乐了大众。节目编导非常注意节目的娱乐性和可看性,主持人善于营造气氛,经常引起观众开怀大笑。

2)普及了知识。节目的知识性较强,让观众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掌握了一些应该掌握的知识。

3)促进了读书。节目在不经意中树立了一些用功读书、知识渊博的典型。例如,超级战将、北大三年级学生张雪健自我介绍说,他每年读书500本,仅北大三年已读书1500本。话音刚落,引来阵阵惊叹。难怪他在擂台赛中屡战屡胜,仅败给清华博士刘也行。

 

点评

 

       据说,“一站到底”与NBC“Who's still standing”颇有相似度,这种模仿有可取之处。节目才办了两年多,已有骄人的效果,但也有需要改进之处。笔者认为,主要有:

   ——应更好地顾及“娱乐”与“益智”的平衡关系。节目制作人似乎过于强调前者,因此出现不少文娱类的偏题,如上一节中的第14题。北大才子张雪键每次都败在娱乐题上。应更强调节目的益智作用,让更多的饱学之士胜出。

   ——应注意文理结合。节目偏于文科,理工科类的常识题偏少,仅为10%左右。上一节中,含自然科学内容的只有两题。

   ——应加强常识方面的内容。近来,有往偏题、怪题的方向走的倾向,不利于知识普及。

   总体来说,这档节目办得有声有色,为克服电视节目的“过娱乐化”倾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笔者了解的情况不全面,简介也不一定全正确,欢迎博友们发表自己的意见,特别请在美国看过“Who's still standing”节目的朋友说说看法。

 

写于2014824日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821873.html

上一篇:来一个读书排行榜,如何?
下一篇:怎样在研究成果中标注资助项目
收藏 IP: 101.80.107.*| 热度|

2 董焱章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