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海边沉思录:腾飞中的故乡

已有 3750 次阅读 2014-7-1 07:22 |个人分类:灯下琐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舟山, 鸦片战争, 腾飞

趁着参加第六届国际非线性科学及其应用研讨会的机会,再次来到魂系梦回的故乡——舟山,会址就在长峙岛,风景如画的浙江海洋学院国际交流中心。中心就在海滨,每天清晨,我来到沿海的长提,一边呼吸着无比清新的空气,一边迤逦而行欣赏着美丽的海景。在这里,我看到了腾飞中的故乡,腾飞中的祖国。

近年来,舟山成了一个新的特区,各项建设突飞猛进。过去我出入故乡的时候,舟船是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如今,随着五桥连岛的工程的完成,从上海出发的大客车,途径气势磅礴的杭州湾的跨海大桥,一路东进,到了美轮美奂的金塘大桥,这座长达22公里的大桥,把北仑港和舟山群岛的第三大岛——金塘紧密相连,再经过婀娜多姿的四座桥梁,就来到舟山岛;到了临城新区,再过一个拱形桥,就到了目的地:长崎,其中,省去了多少舟车劳顿,实现了故乡人两千年的梦想!有人说,现如今,舟山已经不是一个海岛了,成了祖国最新的一个半岛!遥想孙中山先生,百年前曾勾画了一个“东方大港”计划,如今,他的梦乡正在新一代舟山人手里一一实现。有新中国这样的巨大后盾,故乡人的所有梦想都将成为现实。

倚靠在十里长堤上,我遥望西北角的晓峰岭一带,距离约十里。170多年前,这里曾是两次鸦片战争的战场。舟山人民在敌我军事实力相差悬殊的情况下,奋力抗击英军的野蛮入侵。记得1841年的101日,5800多名士兵,在三总兵葛云飞、王有朋、郑国鸿的率领下,与40多艘全副武装、力图强行登岸的英军浴血奋战了整整一天,直至全体将士英勇牺牲!故乡人民、中国人民不会忘记这一屈辱!现如今,还有哪一路强敌敢如此为非作歹?舟山作为海军前哨,正在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昨天清晨,天开始下雨,我依然来到长提。看到另一侧的月牙湖里,浙江海洋学院的两艘竞赛艇在冒雨训练,洪亮的口号声,整齐划一的动作,显示了当代青年人的蓬勃朝气。联想到所参加的国际会议,一大群青年人已经全面担当起了会议的组织工作,与会者都极其满意。我想到,在祖国的腾飞过程中,新一代正在茁壮成长。

漫步在海边长堤,我看到了祖国和故乡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201471日晨于舟山长峙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808013.html

上一篇:学习漫谈(112):冥思苦想 催生顿悟——谈科研方法-11.顿悟篇
下一篇:学习漫谈(113):条分缕析 严密推理—谈科研方法-12.推理篇
收藏 IP: 61.153.216.*| 热度|

14 董焱章 罗汉江 孟庆勋 郭战胜 闵惠芳 张士伟 孔繁栋 李毅伟 张红光 覃开蓉 shaoyunpeng clp286 loujinshan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