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周末闲话-24:我们能不能少付一点学费? 精选

已有 5795 次阅读 2014-4-12 05:58 |个人分类:灯下琐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环境污染, 交通拥堵, 城市病

近年来,国人饱受两大“城市病”之苦:环境污染和交通拥堵。铺天盖地的雾霾不时相伴,车水马龙的堵塞令人难堪。每逢这种情况,我会自我解嘲:别人也这样污染过,也这样拥堵过。

可不是吗?最早实行工业革命的英国,曾造就名噪一时的“雾都”——伦敦;纽约之类的国际大都市也曾以驾车寸步难行而名扬天下。记得五十多年前我在中学里读书,政治老师在讲授“垄断资本主义的腐朽性”时曾列举过一些实例,有两个例子我至今还记得。一是纽约的交通拥堵,从曼哈顿市中心漫步到联合国总部,只需要五分钟,而驾车前往却要十五分钟;二是日本的“水俣病”,这是由化工厂的污染物(汞化合物)泄漏造成的严重污染事件,导致日本水俣镇的居民深受其害。(近日读报,见到水俣病的患者至今还有严重的后遗症)。现在看起来,近来我们的报上的新闻中不是经常有类似的报道吗?

从中可见,两种“城市病”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罗致的痼疾,想躲也躲不开。但是,一些发达国家,经历了“先污染后治理”、“先拥堵后疏堵”的痛苦过程之后,它们的“城市病”症状已经缓解了许多,君不见,“雾都”伦敦已摘掉“帽子”了吗?到发达国家大城市观光,会发现,那里的交通井然有序,拥堵程度怎么也比不上“首堵”北京。

笔者想到,“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为什么不借鉴他国他人的经验,而不走它们走过的曲折道路?也就是说,我们能不能少付一点学费?可惜的是,有些困局已经造成,我们已不得不走它们“先污染后治理”、“先拥堵后疏堵”的老路。然当务之急是用心借鉴它们治理城市污染、治理交通拥堵的成功经验。对于城市污染,未经深入研究,不敢多说;关于交通拥堵可以说上几句。这些年我参与了两个研究大城市拥堵的“973”课题,这些课题取得了相当有效的成果,但推广起来却很困难,其中的症结是老也解决不好科学与技术的关系问题,总体而言,交通建设仍处于“大经验,小科学”的状态,要发挥科研成果在疏堵中的作用尚需待以时日。

上面只不过举了两个例子。我认为,要实现“凡事预则立”的古训,我们处于目前的发展阶段,应认真比照他国在同一阶段所遇到的情况,努力借鉴他们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这次来京出差,顺道参加了我的师母李佩教授组织的自由讨论会,知道了我国有很多美国史、欧洲史、美洲史的专家,例如令人敬仰的资中筠先生。这些学者满腹经纶,著作等身。我想,可以从他们的著述中体会发达国家曾经历的各种事儿,从中汲取经验教训。这样,不就可以少付学费了吗?

 

写于2014412日晨,北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784114.html

上一篇:科苑轶闻-13:叶企孙调兵遣将取“火种”
下一篇:周末闲话-25:明察秋毫 谨防上当——电讯诈骗案例分析
收藏 IP: 119.80.202.*| 热度|

20 郑永军 林中祥 董焱章 李鑫 冯新 郭战胜 韦玉程 璩存勇 王永林 张能立 杨顺楷 杜振亭 许浚远 李宇斌 clp286 JIANHUN biofans yunmu forumkx w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