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教育随感-8:对中青年博导的评估 精选

已有 11038 次阅读 2013-12-25 08:59 |个人分类:教育随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估, 中青年博导

星转斗移,一代新人正在登上教育舞台,取代老人。就看博导吧,如今最活跃的是一批中青年博导。怎样对他们做一个客观公允的评价?这是今天的话题。

博士生导师(博导)是我国的独创的称呼,境外不存在,只要本单位有招收博士生的资格,有关人员有一定的资质和经费,就可堂而皇之地招收博士研究生。我国不但有博导,而且有“国聘”和“校聘”之分,前者指的是1993年前由国务院学位办公室核批的博导,后者指下放核批权后获批的博导。现如今,前者继续奋斗在第一线的已是凤毛麟角,后者成了博导队伍中的核心力量。

怎样来评估中青年博导?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依拙见,可把他们划分成非常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三类,所占的比例大致是172.。下面对此做一些具体分析。

 

第一类:非常称职的博导。他们学识渊博,思维活跃,有远见卓识和大局观念,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而且始终亲力亲为地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指导学生方面一直苦心孤诣、尽心尽职,努力实现传道授业解惑三方面的义务,并指导得法,既为学生指明方向,又敢于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敢于“把学生放到油锅里去煎”;他们有正确的名利观点,不急功近利,不争名夺利,不把学生视为廉价劳动力;他们重视学术民主和学术交流,创造良好的科研氛围;他们率先垂范,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明朗、坚决。在这样的博导带领、指导下,不出拔尖人才才怪呢!

可能有的朋友会说,你描述的博导太过理想化了,世上难觅。我想说的是,上述标准确实有理想主义的成分,我本人也难以达到。然而,根据我的细致观察,接近于这一标准者大有人在。且举几个例子。我认识一位中年博导,家住在学校附近,却每天“早七晚九”,泡在学校的实验室里,除了自己做学问、处理各类事务之外,大部分时间与他的研究生待在一起,或细致讨论问题,或共同进行计算,或一块修改论文,一篇拟投稿的论文,非要折腾十来遍不罢休。“强将手下无弱兵”,他的学生中,有拿到“百优”、“优青”的,有成为新一代的学术骨干的。再说另一位中年博导,他素以学风严谨闻名;有一回,几个月没见到他,发现他增添了不少白发,年近五旬,华发渐生是常事,但似乎变得忒快了一点,询问之下,他告诉我:“是为了给学生改论文闹的”,与上面这位博导一样,他也有“语不惊人誓不休”的劲头,偏偏两个研究生悟性稍差,且不说写作根底差(这是当今年轻学生的“流行病”),更要命的是态度不认真,敢把半通不通的文字公之于众,自己也不难为情,搞得他着急上火,捉住学生修改,有时还亲自“操刀”,几个月下来疲惫不堪,总算把学生引上了正路,后来论文在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了。在我相识的中青年博导中,这样的人士有几十位,所以我敢于下这类博导占10%的比例的断语。

第二类:基本称职的博导。此类中青年博导占这一群体的大多数。与上面一类相比各方面略逊一筹。他们一般有较为扎实的学术功底和较为明智的科研意识,了解本学科的发展趋势,能较为准确地把握研究方向,争取到一定数量的课题。但学术上大局观念稍差,知识结构上可能有缺陷,语言功夫稍差(包括中外文)。在指导学生方面愿意尽自己所能,给予必要的帮助和指点,但有时在方法上不得要领;想要给学生修改论文,却心有余而力不足,有些担任行政职务的博导,在指导研究生的时间不够多,因此,在指导的具体性和有效性方面不及第一类博导。他们指导的研究生大多可以顺利拿到学位,但多数只达到一般水平。

第三类:不称职的博导。此类博导约占总数的20%,他们的主要问题是:

——学识水平不足,缺乏率众攻关的能力;

——忙于行政事务,在科研教学中实际上已居于二线,往往不明学科动向,靠着“吃老本”行事;对学生无法进行深入具体的指导;

——学问不够,权术来凑,靠投机钻营来维持生计;他们能通过关系弄到项目,却乐于做“科研承包商”或“科研掮客”,以剥削手下人的廉价劳动力来运营;

——人品有问题,缺乏学术诚信,不择手段,弄虚作假。

这四种人渐次等而下之。前两种还情有可原,且有可能改变;后二种为数不多,危害性却很大,起了“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的作用。

 

以上只是泛泛之说,情况千变万化,人有各种差异,实在不能一概而论。但愿第一类博导越来越多,第二类博导逐步向第一类“晋级”,比较难办的是第三类博导,不能指望他们很快有实质性的改变。我在想,博导有“准入”制度,为什么不加上一个“清退”制度?对于第三类第四种人,清退倒是在进行。我觉得,对于博导,应该更有严格的要求,难于为人师者,应该请其“退位”。

 

下面对于想成为博士生或已在攻博的年轻朋友说几点注意事项:

——当你想走上攻博深造之路时,需要对未来的导师做深入了解,不要迷惑于他们的“光环”,要通过多方了解判明所选定的大致是哪类博导,然后择善而从;

——攻博遇到好导师当然值得庆幸,但遇到的多数是第二类博导,也不必这山望那山高,应认识到事在人为,攻博成绩的好坏取决于自己;

——遇到第三类博导,一般只能自认倒霉,万不得已时可提出换导师;

——最后,提醒跟帖的朋友,不要具体公开地说自己的导师的坏话。

 

说得不一定对,欢迎朋友们指正。

 

写于20131225日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752646.html

上一篇:基金申请新议-23:谁更能获得青年基金项目?
下一篇:基金申请新议-24:解读新政 心中有数
收藏 IP: 58.37.116.*| 热度|

25 彭思龙 文双春 马春旺 唐凌峰 武夷山 罗帆 彭渤 金拓 周金元 徐长庆 梁建华 章成志 蒋敏强 李孔斋 覃开蓉 梁进 葛德燕 孙东科 zhouguanghui 心静如水 clp286 wisdomstar laoyipiao xuqingzheng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