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学习漫谈(79):兼收并蓄 博采众长 精选

已有 11878 次阅读 2012-11-17 10:06 |个人分类:寄语学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习方法, 兼收并蓄

116的博文中,我评介了冯其庸先生的读书之道,有一位博友与我进行了很有意思的讨论,这里实录我们的讨论经过,并就此做一些发挥。

 

博友ch555的评论:不如胡适的读书法啊,老先生。他说读书就要带着问题读,有什么问题读什么书,问题解决了,书也就读好了。如果问题是人家没有解决的,而你搞出来了,你就创造知识了,就是大人才了。所以胡适的藏书都是和他的研究的问题有关的。

博主回复:各人有各人的读书方法。我读过两本写胡适先生的传记,他的确有独到的读书方法,且深受他的导师杜威的影响。必须指出的是:冯其庸先生的六类藏书都与他的研究领域有关,他读书也是带着问题读的,盲目读书的人不会有成就,也不可能像冯先生那样获得终身成就奖(2011)。

作为后辈,应兼收并蓄,学习众家的长处,没有必要去比较各人读书法之优劣,因为没法充分了解各位前辈的背景。

不知你是否同意此点?

博友ch555的进一步评论:老师,胡适思想是这样的,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化(知识,道德),它是演化的,是层累递进的,知识以及求知的方法也是这样的,所以他说从巫学到玄学再到科学就是一个层累递进的过程,读书方法也得跟着走,得按科学方法来,就是假设(问题)和求证。古人的读书法今天就不实用了,因为他们都各有自己的读书法,但那是玄学的。呵呵。

博主回复(2012-11-15 04:52)不完全同意你的看法。

同意的: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化(知识,道德),它是演化的,是层累递进的,知识以及求知的方法也是这样的,...读书方法也得跟着走,得按科学方法来,就是假设(问题)和求证。

不同意的:

1古人的读书法今天就不实用了。不完全如此,我们应该加以区别,批判地继承其合理的部分,扬弃其糟粕部分;近日将发表专文谈及此点;

2古人...那是玄学。不完全如此,专文中将予以分析。

另外,胡适的读书方法值得学习,但我们读书时应博采众长,谁的读书方法好,谁的方法更加适合于自己的情况,就向谁学习。

不知上述观点你是否同意?

 

我很喜欢这种畅所欲言的讨论,其中涉及两个问题:

一是如何借鉴前人的读书方法?如何在读书之道上做到兼收并蓄、博采众长?这是今天要议论的话题;

二是如何看待我们的老祖宗的读书方法?说得更宽泛一点,如何看待古代已有的科学方法论方面的建树?这是下一篇博文的话题。

在青春年少做着“文学梦”的人(包括我在内)常会就教于文学大师:如何进行写作?写作之道何在?大师们的回答大同小异:写作无一定之规,各人有各人的写作方法,写作之道主要靠自己在实践中摸索。推而广之,各行各业的学习之道无不如此,这个漫谈系列涉及的科研之道和读书之道也是这样。

我在学校里读书时就开始注意学习科学方法论,非常关注前辈们的读书之道、成功之道,发现大师们各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以我国近代大作家为例,鲁迅、茅盾、巴金、沈从文、钱钟书……等等,由于他们的成长环境不同,经历不同,他们的写作成功经验,并不具备可比性。科学家的情况也大致相同,以我比较熟悉的著名力学家为例,力学界公认的我国近代力学事业四大奠基人周培源、钱学森、钱伟长、郭永怀,他们也是人各一面,各有特长。前二位出生于书香门第,自幼有很好的成长环境,尤其是钱学森的家庭环境更是一流,他父亲是教育家,使他很早就把握了先进的读书之道;而后二位出生于贫穷农家,郭永怀更是诞生在连完小都没有的小村庄(但比出生于穷乡僻壤的苏步青好一些),他们在科学上的成才之道主要靠自己摸索。在天分上也各有区别,如周培源更强调的是“勤能补拙”。

不管怎样,大师们的共同点除了勤奋之外,还有一点:善于寻找最适合于自身条件的成才之道。因此,我们要向大师们学习爱国敬业精神,也要学习他们的科学方法。我认为,不存在普遍适用的学习方法、科研方法,只存在最适合于自己的方法。有时我想,如果我具备上述四位力学大家的长处该有多好!例如,能像周培源先生那样刻苦坚毅步步为营,像钱学森先生那样敢为天下先,像钱伟长先生那样广闻博览求真务实,像郭永怀先生那样夯实基础一丝不苟,那我取得的成绩肯定比现在大。可惜的是,我真正懂得这些还是晚了一点。

在形成自己的成才之道的过程中,最要紧的还是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不要把向大师学习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深入挖掘他们的成功之道。这也是我近年来努力学习科学方法论,并不断与青年学子交流的动力。

我很羡慕现在的青年学子,他们的成长环境非常优越,只要静下心来做学问,并务实地学习优秀学术前辈的先进理念和方法,必定能做出高于前人的优秀业绩。愿青年朋友们好自为之。

 

写于201211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633364.html

上一篇:学习漫谈(77):赞冯其庸先生的读书之道
下一篇:基金申请新议-17:遵守规则 谨慎起步
收藏 IP: 124.79.14.*| 热度|

25 李志军 张士伟 董焱章 杨龙 杨建军 肖振亚 武夷山 王春艳 张玉秀 柳林涛 李伟钢 吴锦宇 李宇斌 翟自洋 李毅伟 郑融 龙涛 刘瑞亭 clp286 tongjiberkeley aliala dunksb13 fqk6166 fangb315 ahsy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