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岁月随想

已有 4507 次阅读 2012-10-28 05:14 |个人分类:灯下琐语|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岁月, 随想

【按】今天是一个普通的日子,对我来说,却有点特殊。就在28年前的今天,我告别了驻足度过青春年华的北京,调来上海。岁月倏忽,28年弹指一挥间!想写些什么,一时难以收敛心思,想起十五年前写过一首小诗《岁月随想》,倒是能表达现时的心情,就拿出来贴在此处。这里说说此诗的来历:那是1997年春天,复旦大学数学系1962届校友举办大聚会,纪念彼此相识40周年,恰好我在香港城市大学数学系访问,不克前往。聚会那天,我思潮起伏,不能自已,欣然命笔,写成这篇《岁月随想》,传真到会场,由一位学友朗诵,引起共鸣,会上一片唏嘘。诗作平庸,发布出来主要让朋友们了解我们这一代人的心声,也愿与年青朋友们共勉。

 

岁月随想

——献给旧日同窗大聚会

 

岁月,像理发师,

在我们的发际染上层层白霜;

岁月,像魔术师,

在我们的脸上铺满道道蛛网。

岁月如白驹过隙,

岁月如小河流淌!

岁月太无情,岁月催人老。

岁月真的催人老吗?

不!

我分明听见依然年青的心在律动!

我分明看见火样青春热情在荡漾!

 

岁月不再,

岁月难忘。

我们是否遗憾?

我们是否惆怅?

不!

我们把遗憾丢在了九重天,

我们把惆怅扔进了太平洋!

不管是平头百姓还是主任局长,

无论是巨贾富商还是穷教书匠,

聚在一起

——没有叹息,没有迷惘,

——远离懊悔,远离忧伤!

我们曾有过充实的人生,

我们实践了美丽的向往,

我们无愧于逝去的岁月,

我们无愧于众多的师长!

 

岁月中有过坎坷,

我们曾历经沧桑;

岁月中有过乌云,

乌云散去是明媚的阳光!

努力奋斗是我们的主旋律,

无私奉献是我们的永恒愿望。

岁月之河还在奔腾,

岁月之舟还在远航,

总有一天,我们会个个步履蹒跚;

总有一天,我们会人人白发苍苍。

但是——

年青的心不会衰老,

青春之歌不会绝响!

 

道声保重,我的往昔学友!

道声平安,我的旧日同窗!

珍惜这重逢的难得机会,

享受这欢愉的美好时光!

未来的岁月等待着我们谱新篇,

未来的重逢期盼着我们诉衷肠!

同携手,

毋相忘,

有朝一日再相会,

我愿操起尘封已久的六弦琴,

再唱一曲《岁月随想》!

If we reunite any time at any town,

I will compose for you a tuneful song.

 

1997-4-17于香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626827.html

上一篇:科普刍议-3:科普大众化任重而道远
下一篇:保留珍贵记忆的信件——记钱伟长先生给我的一封亲笔信
收藏 IP: 124.79.27.*| 热度|

9 武夷山 董焱章 陈学雷 李志军 陆俊茜 邵忠 靳萍 clp286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