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向同龄朋友道一声珍重

已有 5327 次阅读 2012-10-24 05:59 |个人分类:灯下琐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夕阳红, 老年朋友, 承上启下

昨天获悉来自四川的噩耗:我的同龄好友周远宏教授辞世了,不禁悲从中来。我与他曾同在中科院力学所工作,同住在中关村宿舍,颇有交情回想十几年前,担任重庆建工大学副校长的周远宏曾带队来我校取经,了解教育教学改革的做法和经验,那时他还如此意气风发,如今却已与他阴阳两隔,悲夫!联想到前两天我们复旦数学系62届校友聚会,纪念毕业50周年,聚谈中屈指一算,竟有28人已经先后走了,约占年级里的校友总数的六分之一。由此更加感悟到:我的同一代人已开始“凋零”了!于是,就想借这块平台向我的同龄朋友(包括认识的和不认识的)道一声珍重!愿大家在颐养天年之时,善自保重,在一起共享民族复兴时期的一切,包括欢乐、幸福、期待和远虑。

我们这一代人一路走来,大多经历了各种大大小小的坎坷,虽说不如上一代人那样艰难曲折,却也尝尽了生活中的甜酸苦辣,体会到了国家逐步走向富强的欢愉,也领略了动荡岁月(如“文革”时期)的艰难。可以告慰自己的是,我们尽了力,各自为社会进步做了微薄的贡献。不可否认的是,出于各种原因,总体来说,我们这一代学人不如前辈优秀学人出众,但我们肩负的责任却不比他们轻松,因为我们是承上启下的一代。

这些年来,由于在大学里工作,有机会接触一批又一批年轻人,结识了一群又一群忘年交,感受到了他们身上的种种长处和他们拥有的幸福。与我们那代人相比,他们更加放得开,更加敢于展示自己的真实想法,敢于嬉笑怒骂,敢于激扬文字、指点江山,敢于自由发挥、选择人生道路。我和我的同龄朋友都很羡慕他们。当然,他们也有短处,由于大多处于顺境,经历磨难较少,似乎更加娇嫩一点,思维更“直线型”一些,特别是,对于前面几代学人的长处知之甚少,对前辈学人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了解得不足或不深。所以,作为过来人,我们有必要起好承上启下的作用,让他们更多地了解前辈学人的经历和优点,更加有幸福感和责任感。正因为如此,笔者很愿意在清晨,静静地坐在书房里,与忘年交聊天。

我想起多年前读过的邓友梅的中篇小说《雕花烟斗》,里面讲述了一位老教授和一位穿街走巷叫卖酱油的老人的故事,其中蕴涵的哲理是:人老了,要做一些事情才会有真正的幸福感,读后很受启发。我还听一位同龄朋友说过,退休后什么(包括干家务、抱孙子)也不干的人最容易变老。因此,我想对我的同龄朋友说:到了我们这把年纪,要做到善自珍重,别成天无所事事,要锻炼身体,摆弄书法字画,享受烹调,贻弄儿孙,……,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果还说得动话、打得了字,不妨结识一些忘年交,给他们讲一些“陈年烂芝麻”的往事,特别讲讲我们耳闻目见的优秀前辈的故事,起好我们的传承作用。这样做是双赢的事情:对自己,可以颐养性情;对年轻人,可以给他们或多或少的启迪。

如今,网络是年轻人的天下,厕身其间的老人不多。这两年的经历告诉我,老者上网也是其乐无穷的,想广交年轻朋友,网络是极好的场所。我上网是受了学长武际可教授的启发,我一直关注他的博客,从中知道,博客不是年轻人专有的空间,只要抱着向年轻人学习的态度,也一样能玩得转(当然技巧上不如他们娴熟),更何况还有专供老年人享用的“五十网”之类的园地。所以,我建议我的同龄朋友在闲暇时进入网络天地。

珍重啊,同龄朋友!难得一片夕阳红。

 

不知我的同一代朋友们以为然否?

 

写于20121024日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625572.html

上一篇:纪念钱伟长先生百年诞辰专辑-10;钱伟长对奇异摄动理论的贡献
下一篇:科普刍议-3:科普大众化任重而道远
收藏 IP: 124.79.20.*| 热度|

16 王善勇 董焱章 张伟 朱晓刚 杨正瓴 陆俊茜 刘光波 覃开蓉 齐国臣 李宇斌 唐久英 邵忠 曹聪 刘鹰翔 徐大彬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